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学生工作» 日常管理

转发:关于做好2018年春节寒假期间有关工作的通知

校直各单位:

    2018年春节寒假在即,为切实做好春节寒假期间各项工作,确保广大师生度过欢乐平安祥和的春节假期,根据教育部及北京市等上级部门的通知要求, 结合我校实际,现就春节寒假期间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基本要求

    (一)2018年春节寒假是党的十九大后首个新春佳节和寒假,各单位、广大师生要以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充分发挥学校党团组织、工会组织、学生社团的作用,充分利用走亲访友、社会调查、社会实践、志愿服务、文明礼仪宣传等主题鲜明、贴近实际的假期活动,培养社会担当和责任意识,传承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唱响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倡导健康文明新风尚。

    (二)各单位、广大师生要以学校第二次党员代表大会精神为指导,以学校60周年校庆为契机,把持续推进“双一流”建设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的工作重点,全面总结回顾过去一年各项工作,认真查找工作中的薄弱环节和存在的主要问题,科学制定和谋划2018年度工作。同时在确保学校工作正常运转的前提下,按照“统筹安排、正常运转、分步轮休”的原则,安排好教职员工的轮休。

    二、学生放假及开学时间

    (一)1月29日—3月2日为学生寒假时间。

    (二)3月3日(星期六)、4日(星期日)为学生返校报到注册时间。

    (三)3月5日(星期一)正常上课。

    三、假期有关安排

    (一)假期中,除周末及国家法定假日之外,其他时间各单位均保证工作正常运转。

    (二)假期工作时间:

     1月29日至3月2日期间,每星期一至星期五。

    上午: 8: 30----11: 30

    下午:14: 00----16: 00 (北京校部)

          14: 30----16: 30 (保定校区)

    (三)各任课教师和各学院(系)教学管理人员负责按规定时间将学生期末考试成绩进行录入、提交。教务处负责检查落实情况并在2月2日前向学校进行书面报告。

    (四)各学院(系)辅导员负责将学生成绩与在校表现通过书信、电话和网络等方式告知学生家长。学生处负责检查落实情况并在2月9日前向学校进行书面报告。

    (五)假期各单位值班安排:

    1. 假期非工作时间,校领导值班和总值班由党政办公室统一安排。校内各单位的值班由本单位按学校要求自行安排,并于1月25日(星期四)下午15:00前通过新版OA系统致信工具或者原办公平台发送至党政办公室苏晓敏(北京校部)和姚军英(保定校区)处备案。

    2. 其他相关单位工作安排详见附件1—附件10。

    (六)假期值班地点、电话:

    总值班室(北京校部)设在教一楼131房间

    值班电话:010-80793110,传真:010-61772177

    总值班室(保定校区)设在综合楼702房间

    值班电话:0312-7522427,传真:0312-5012214

    保卫处(保定)值班电话:0312-7522434,0312-7525187。

    (七)3月3日、3月4日,教务处、研究生院和各学院(系)要做好学生报到注册工作,学工部、研工部做好开学初学生返校及思想动态调研工作,后勤管理处、保卫处做好开学保障工作。

    (八)全体教职员工3月4日(星期日)正常上班,认真做好开学的各项准备工作。

    (九)3月4日(星期日)下午15:00以前,各单位将教职工返校情况报人事处;3月4日晚上20:00以前,各学院(系)将本科生、研究生返校情况分别报学工部、研工部。人事处、学工部、研工部分别于3月5日(星期一)上午8:00前将教职员工、学生返校情况报党政办公室郑凯(北京校部)和姚军英(保定校区)处汇总。

    四、有关要求

    (一)周密部署、细致排查,扎实做好安全工作。树立“大安全观”的理念,切实落实安全管理各项要求,保障师生安全。一是加强校园整改重点领域的安全隐患排查。在寒假前和开学前,保卫处、资产管理处、财务与资产管理处、基建处要牵头对学生宿舍、教工公寓、食堂、教室、礼堂、校医院、体育馆、图书馆、实验室(实训实习基地)、锅炉房、配电室、在建工地等区域和人员密集场所开展以消防安全为重点的安全隐患排查,发现问题要及时整改到位。后勤管理处要严格排查节令食品安全隐患,加强传染病防控,保障师生在校饮水饮食安全。二要切实加强校园安全和风险预防管理。保卫处要加强假期校园安全巡查力度,网络与信息化办公室要加强互联网信息安全管理,增强网络安全防护能力,保障网络安全。保卫处、学生处、研工部以及各院系在学生集中离校、返校前后,要开展安全知识教育,强化师生安全防范意识,提高逃生避险、自救互救技能。要加强对留校学生的管理,安排好他们的学习和生活,确保全校师生人身及财产安全。

    (二)进一步严格执行领导干部请假和备案制度。全体中层干部必须保持手机通讯畅通,如若离开学校驻地,须经主管校领导同意,做到逐级请假,并报党政办公室及时备案;若遇重要事宜需经会议讨论的,学校将随时召集相关人员,无特殊情况一般不得缺席,没有请假或备案的人员学校将公开通报。

    (三)加强值班和信息报送工作,健全应急工作机制和处置措施。各单位要高度重视节假日值班工作,严格落实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强化岗位责任、严肃值班纪律、细化值班记录。各单位以及值班人员严格遵守学校关于加强值班工作的规定,严守岗位,做好每日的值班记录。各单位要强化舆情监测和分析,落实应急预案,如遇有重大突发事件或重要紧急情况要立即向有关领导请示报告,并及时采取措施妥善应对和处理。

    (四)扎实细致开展走访慰问送温暖活动,真情实意做好困难师生帮扶工作。组织部、人事处、校工会、离退休工作办公室要继续做好春节寒假期间慰问困难教职员工、困难党员、看望病号、慰问老干部工作;学工部、研工部、后勤管理处、后勤与基建管理处、保卫处应会同有关部门做好延续服务,加强后勤保障,保证留校师生特别是内地民族学生和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生活学习,参加欢度春节的有关活动,确保全体师生度过一个安全、祥和的假期。

    (五)严守廉洁纪律,严防节日不正之风,倡导文明过节。全体党员领导干部要深入学习宣传党章党规党纪,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模范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党风廉洁建设要求,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人事处、工会和离退办要充分保障教职员工按规定享有的正常福利待遇,要关心春节寒假期间坚守工作一线的师生员工,安排好必要的工作生活保障。各单位要严格遵守财经纪律,严禁年底突击花钱;严禁违反规定发放津贴、补贴、奖金和实物;严禁使用财政性资金举办年会、经营性文艺晚会;严禁违规公款吃喝、旅游和参与高消费娱乐健身活动;严禁用公款购买赠送贺年卡及烟花爆竹等年货节礼;严禁公车私用或“私车公养”;严禁违规收受学生及家长礼品礼金消费卡等;严禁违规操办婚丧喜庆事宜或借机敛财;严禁违规参加老乡会、校友会。纪委加大监督执纪力度,针对春节寒假期间发生严重违规违纪行为,造成严重后果或恶劣影响的,要严肃进行责任追究,严防各类“节日腐败”。

 

    附件1:北京校部后勤管理处(后勤服务集团)工作安排

    附件2:保定校区后勤管理处(后勤服务集团)工作安排

    附件3. 北京校部网络与信息化办公室假期工作安排

    附件4:保定校区网络与信息化办公室假期工作安排

    附件5:北京校部校医院假期工作安排

    附件6:保定校区校医院假期工作安排

    附件7:北京校部图书馆假期工作安排

    附件8:保定校区图书馆假期工作安排

    附件9:北京校部保卫处24小时值班安排

    附件10:保定校区保卫处24小时值班安排

 

 

华北电力大学党委办公室

2018年1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