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MBA动态

电力企业高管进课堂,探讨企业数字化转型之路


5月27日至29日,华北电力大学MBA教育中心主办的“企业高管进课堂”活动暨《管理信息系统》课程,在教四楼D505教室举行。该门课程的第一讲是由现任中国电力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教授级高级工程师的姚强先生担任统领主讲。姚强先生以“企业数字化转型之路——中国电建数字化转型探索”为主题,与本校MBA学生分享了中国电建集团有限公司顺应互联网发展大潮,不断推进传统行业与现代信息技术的深度融合,积极探索行业转型升级路径的实践。

C:\Users\zj\Desktop\2019.5.28企业进课堂(中电建姚强)\2019-5-27姚强电子信息系统\_MG_3011.JPG

姚强先生以企业数字化转型为切入点,提出工程建设企业要以项目为中心,项目目标直指客户价值的理念,讲解了企业数字化转型的背景、目标及路径、转型的“陷阱”及对策。他与同学们分享了中电建以PRP-ERP-GRP信息化管理体系为推进路径,促进数字化转型的经验。他指出,面对“互联网+”的巨大挑战,中国电建一直立足回归工程公司本源,面向客户、服务社会、创造价值,以“数字电建”为目标,打造“适用、好用、少花钱、能挣钱”的信息化。

C:\Users\zj\AppData\Local\Microsoft\Windows\INetCache\Content.Word\_MG_3021.JPG

最后,姚总从数字化重塑建筑业的五大趋势和“数字化+工程”服务模型两大方面展望了企业数字化转型的未来。姚总表示:现代数字化应用技术与传统业务的深度融合正在改变,甚至颠覆我们的核心能力和市场竞争力。我们的传统优势正在消解,新的优势正在培育,我们需要更宽广的胸怀拥抱新技术、新产品、新市场,在变革中释放数字对经济发展的放大、叠加、倍增作用。

之后的两天课程,分别由四位电力企业高管讲授四个专题:中国电建集团华东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的蒋海峰先生主讲“城市数字化建设与智慧化管理”,与同学们探讨了如何实现新型智慧城市、城市建设数字化和城市管理智慧化等问题。中国电力建设股份有限公司的朱晨先生主讲“工程项目数字化管理创新”,向同学们介绍了以项目管理为基础,融合GIS、BIM、云计算、物联网、视频监控等技术所形成的中国电建特色的PRP项目管理平台,是如何助力互联网+智慧工地管理创新的。中电建建筑集团有限公司的杜慧鹏先生主讲“传统企业之‘魔术(模数)’转变”。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的宋述军先生主讲“‘数字化+可再生能源’时代的敏锐洞察和引领性探索”,给同学们讲述了如何快速获得储量数据,如何快速获得市场资讯,如何快速开展资源规划等问题。

本次课程旨在为本校MBA学生搭建与杰出电力企业管理者及业内人士近距离交流的平台,受到同学们的喜爱。两天半的课程结束后,MBA同学们纷纷表示能够与电力企业高管进行面对面交流,收获了许多书本上无法学到的知识,了解了行业发展现状和未来发展趋势,课程兼具实践性、开放性与前沿性,收获颇丰、意犹未尽。

作为能源电力特色管理人才培养改革升级的重要举措之一,华北电力大学MBA教育中心将持续举办“企业高管进课堂”活动,推进实践教学改革,切实促进校企合作,实现师资互补,进一步保障能源电力应用型管理人才的高质量培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