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MBA动态

感受隐形冠军背后的力量 --华北电力大学MBA第三期赴德国MR交流访学纪实


2019年10月05日,受全球变压器控制领域专家MR公司(莱茵豪森集团)的邀请,华北电力大学MBA教育中心常务副主任刘元欣老师、MBA教育中心吕艳霞老师及6名MBA学生赴德国雷根斯堡进行了为期一周的交流访问,MR(中国)人力资源部总经理陪同前往。

MR公司是一家拥有悠久历史的德国百年制造企业,是拥有全球领先技术的有载分接开关制造商。华北电力大学在国内素有电力黄埔美誉,华北电力大学MBA更是中国电力管理人才的重要培养基地。MR公司与华北电力大学MBA教育中心常年在多层面开展校企合作,合作形式主要为企业专场讲座、设立MR奖学金、MR国内生产研发基地访学、MR德国总部访学等。此次的雷根斯堡之行,就是通过参观访学,交流讲座,相互了解近年发展情况,探讨未来发展方向,在交流中促进双方成长,是一次重要的实践教学活动。

6

我校MBA访问团与MR全球销售总监Osswald先生、全球市场沟通总监Reichmeyer先生的合影

本次访学已经是我校MBA中心第三期赴MR公司总部的交流活动,主办方MR公司精心策划行程,分别选择了莱茵豪森厂区、Haslbach厂区以及雷根斯堡应用科技大学三个地点进行参观交流。莱茵豪森厂区是MR公司的行政办公区、测试中心、装配车间的所在地。在这里,通过参访交流,以及MR高管为本次活动开设的“用活跃的方式打造数字化商业以及雇主品牌建设”等专题讲座,访问团一行了解了MR精益管理、变压器数字化等方面的独到之处,MR公司几位非常优秀的中国职员也与大家分享了他们经验和感悟,其中沈大中博士已经在德国工作30年,他以“隐形冠军”为题的演讲介绍和探讨了MR发展向上之道,使MBA学生深受启发。

4

MR高管讲座

微信图片_20191015132232

参观莱茵豪森工厂装配车间

7

MBA中心访问团与与MR中国职员合影

8

莱茵豪森厂区测试中心

在Haslbach厂区参访过程中,MR公司专家Johann Hofmann博士为访问团一行做主题为“工业4.0”的专题讲座,探讨现代工业发展新趋势及企业如何融入升级。参访期间访问团参观了复合材料车间、教育中心、培训中心、仓储和物流中心。访问团的成员对德国企业内训工作中的“双元教育体系”留下了深刻印象,了解到德国工业的牢固根基和不竭动力离不开其先进的双元教育体系支撑,MR公司是遵循“双元教育体系”的典型实践者及受益者,其对员工的教育培训重视程度和科学执行值得国内企业认真学习和借鉴。

教育中心

参观MR教育中心

培训中心

参观MR培训中心

2

参观Haslbach工厂

本次行程中,MR公司还特意给访问团一行安排了与雷根斯堡应用技术大学的对接交流。雷根斯堡应用技术大学是雷根斯堡两所著名大学之一,致力于培养工程理工类专业技术人才,与宝马、西门子、大陆集团以及MR等著名企业都有着深入广泛的合作,为这些企业培养了大量专业人才,也承担了企业的一部分重要研发任务。访问团一行漫步在雷根斯堡应用科技大学校园,近距离感受到了异国优秀学府的良好氛围,在商学院的课堂上,刘元欣老师向雷根斯堡应用技术大学经济学院的老师和同学们介绍了中国电力黄埔华北电力大学的概况和经管院发展情况,加深了两所高等学府师生间的彼此认识。雷根斯堡应用技术大学商学院教授Dr. Leffers 为中德学生上了一堂别开生面的国际营销与谈判课程,课堂上的案例互动环节中,德国学生与中国学生混合分组,就商业谈判具体案例进行研讨。

微信图片_201910151346475

刘元欣老师介绍华北电力大学及经管院

微信图片_20191015141500

中德学生分组进行案例研讨

3

参观雷根斯堡应用科技大学实验室

为期一周的访问行程紧凑内容多元,访问团成员虽然身体上已经很疲惫,但是谈到此次行程的感受,大家都兴奋异常。MBA学生们纷纷表示通过本次交流访问亲身体验德式企业管理的严谨和人文并重,同时意识到了拥有核心技术和养成精益求精的工作态度对个人、组织,乃至一个国家的发展效率都是至关重要的因素。大家都看到了MR这个家族企业屹立151年而仍然充满活力、持续增长的原动力,就在于其掌握的核心技术、完善的企业管理体系、以及初心不改的工匠精神。

同学们在返程前的讨论总结中不约而同的提到,实业兴邦科技兴国,通过这次访学大家不仅是开阔自身的眼界,同时也引发了深深的思考,共同的认识是要以此次经历为契机,在未来的学习中更加努力钻研,在未来的工作中更加砥砺前行,借鉴友邦之长,弘扬中华之威,将来要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有所建树,为祖国能源工业发展、科学技术发展做贡献。

试验中心合影

返程前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