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MBA动态

MBA电力企业课堂—走进中关村延庆园新能源产业基地


撰稿:王天笑   曹浩然        摄影:杨林

2019年9月19日下午,华北电力大学MBA2018级集中班、2019级集中班和脱产班三个班级师生近80人,在MBA教育中心刘元欣副主任的带领下,前往北京中关村延庆园新能源产业基地,实地学习北京市新能源产业基地微电网建设项目,开展了企业战略管理课堂企业行学习活动。担任企业战略管理课程的沈华玉老师、班主任路茸、吕艳霞老师也一同参加了本次学习活动。

实地教学伊始,项目经理王岩首先为大家介绍了这个项目的详细情况,北京市新能源产业基地微电网建设项目是由国家能源局支持,北京市发改委主导,由北京北变微电网技术有限公司负责微电网系统的系统设计、主要设备供货及工程实施。项目采用多级微电网结构,通过微电网网关接口柜进行主微电网与市电,下级微电网与上级微电网之间的隔离,每级微电网都可以实现并网、孤网运行,并实现不同运行模式之间的无缝切换。各级微电网之间可以实现能力的平衡,互相支援。项目配置了新能源发电系统(光伏、风电)、集中式与分散式相结合的各种先进储能系统、微电网稳定控制系统。还配置了智能配电、智能用电系统、光伏车棚,电动汽车充电系统、通信系统、中央调度控制中心、能源客服系统,智能电网新技术展示系统,具备先进的微电网能量管理系统。

观看宣传片,走进能源小屋、储能项目,亲身了解智能微电网的生产流程及管理方式;同学们聆听王总的详细描述,与生产装置的“亲密接触”,刷新了对智能微电网的认知度,同时知悉了该项目的实际应用与发展前景。

离开“高大上”的智能微电网,同学们又前往了“接地气”的延庆里炮园艺产品扩繁生产示范园新能源微电网工程。园区的“互联网+”智慧能源的新能源微电网工程是由北京北变微电网技术有限公司设计施工的集分布式能源、储能、云平台监控和负荷分配为一体的智能化微电网工程。新能源微电网担负整个示范园区的能源供应,负荷包括电加热锅炉、电梯、空调、照明、生活用电等,是能源互联网与高效农业相结合的典型示范,集中展示和示范了绿色高效型农业,实现能源互联网与农业相融合。棚顶太阳能发电,棚内发展农业,大家都被这一新颖的清洁能源项目吸引了;通过零距离的现场学习授课,同学们渐渐熟悉了这种高度融合的新型产业链,也对于该能源产业有了更为深入地知悉了解。  

最后,担任本门企业战略管理课程的沈华玉老师结合课程对本次实地教学进行了总结,希望同学们通过现场所学,从企业战略发展的角度把理论和实践相结合,融会贯通、学以致用。这次MBA电力企业课堂活动给同学们带来了与课堂完全不同的学习体验,也学到了更多教室里学不到的实践经验知识。同学们纷纷表示电力企业课堂这种方式不仅课堂氛围轻松愉悦,还可以开拓大家的视野和思路,通过企业课堂对理论知识进行现场分析、解读,让大家对理论知识有更深刻的体会与认识,希望以后多举办电力企业课堂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