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MBA动态

MBA电力企业课堂-国电物资集团火热开讲

2019年6月22日至23日,华北电力大学主楼B305教室,如同楼外似火的骄阳,MBA电力企业课堂——国电物资集团之电子商务也火热开讲,现任国电物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韩方运以“构建采购共同体,莫让’劣币驱逐良币’”为主题,与我校MBA分享了国电物资集团有限公司顺应互联网发展大潮,不断推进传统行业与现代信息技术的深度融合,积极探索物资采购管理新模式的成功经验。MBA教育中心副主任刘元欣进行了课程开讲嘉宾介绍。

国电物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韩方运

MBA教育中心副主任刘元欣

韩总以采购“管不住”到“管得好”为切入点,结合物资集团这些年对物资采购管理的思考、围绕对采购管理的理解、传统采购管理不足的认识、信息化时代带来的采购管理升级以及采购管理的未来等内容,给大家上一堂生动的采购管理实战课程。韩总指出,随着时代的不断进步以及科技的飞速发展,互联网、物联网、移动通讯、管理信息化、电子商务等技术不断相互渗透,传统采购模式逐渐被颠覆,逐步向以信息生产、信息服务为主的数字经济模式转变,我们必须搭建“公开、公平、公正”的采购环境,摒弃“零和”思维,积极探索新型采购管理模式,携手买卖采三方共建物资采购共同体,实现共同成长、多方共赢。最后,韩总以“万物当并育、扬帆但信风”结束了精彩的课程。

济与管理学院院长MBA教育中心主任李彦斌

随后,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MBA教育中心主任李彦斌总结发言,他给MBA学生介绍了开设电力企业课程的初衷和意义。他指出,今天韩总的课程,具有原创性、引领性、实用性和示范性。今天所讲的课程,都是来自韩总自己工作中总结提炼的宝贵经验,管理理念和管理方法领先,是管理的风向标,对在座的MBA学生具有很好的实用性和指导意义。同时,今天韩总来到MBA课堂开设电力企业课程具有很重要的示范意义,也为我们今后更好地开展电力企业高管进课堂提供了有价值的参考。

国电物资集团授课团队

随后的课程,分别由国电物资集团物资管理部三位高级主管讲授三个专题:孙云飞主管讲授了“央企采购的演化”,与同学们探讨了从供应采购到阳光采购再到战略采购等问题。李琳主管讲授了“抓住互联网+的时代历史机遇”,向同学们介绍了互联网+供应链的创新模式。刘宁主管讲授了“大数据与区块链技术在央企采购中的应用”,向同学们介绍了如何提高对数据的加工能力,通过加工实现数据升值。在课程结束后的互动环节,国电物资集团物资管理部主任杨百兴再次给学生介绍了课程内容的设计、安排以及授课过程中案例的情况,使学生们充分感到了国电物资集团对开设本门课程的用心。

课堂交流互动

本次课程为我校MBA学生搭建与杰出电力企业管理者及业内人士近距离交流的平台,受到同学们的喜爱。课程间隙,MBA同学们利用机会纷纷与主讲嘉宾交流、请教,收获了许多书本上无法学到的知识,了解了行业发展现状和未来发展趋势,收获颇丰、意犹未尽。

从去年开始,MBA教育中心一直致力于电力特色管理人才教学培养改革,教育中心将持续举办“企业高管进课堂”活动,推进管理实践教学改革,切实促进校企合作,实现教学互补、资源互补,进一步保障能源电力应用型管理人才的高质量培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