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MBA动态

电力MBA风生水起

这是两场旷日持久的“招亲”。其中一场已经开始:华北电力大学的电力MBA项目向电力系统内外的有志之士抛出了“绣球”;另一场还未上演:两年后第一批已被录取的MBA学员也将向系统内外的各家企业抛出“绣球”。但是直到目前,这两场“招亲”中的“小姐”——潜在的MBA学员和很多的电力企业仍躲在面纱后面,她们还在观望中。

然而不管怎样,中国电力行业正规的MBA教育已经打好行装,慨然上路了。

                MBA时代走向终结

2004710号,全国MBA联考网上报名开始。与往年相同的是,全国有MBA办学权限的80多所商学院之间依然展开了你死我活的招生大战;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的招生中,华北电力大学、中国农业大学和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学校推出了专业MBA教育,这为我国原来传统的泛MBA教育模式带来了新气象。

专业MBA是个新生的事物。自从1991年我国批准清华大学等9所院校进行MBA试点教育开始,到今天获教育部批准的全国80多所院校都在进行MBA培养,同时还有新的院校不断跻身MBA教育的行列。然而近几年来,作为研究生教育中曾经最吃香的工商管理MBA教育,在招生额度基本不变的情况下,报名人数却逆市下挫,甚至包括一些顶尖的商学院MBA招生,都面临这种状况。市场正在对走过了13年初级发展阶段的中国MBA教育进行一次优胜劣汰的调整。

曾经被誉为“金领一族”的MBA光环不再了,造成这种境况的根源,应当在很大程度上与我国绝大多数学院目前所奉行的泛化的综合的MBA培养模式有关。

可以看到,目前MBA教育梯队已经形成,竞争格局下形成的权威的综合的MBA教育,已经被几家名校垄断,剩下的院校或者机构举办的MBA教育,在没有自己特色的情况下,无论自身的发展壮大还是培养的MBA的市场前景,都会面临发展的瓶颈。在这种泛化的MBA培养模式下走出来的未来“职业经理人”,相当一部分的MBA其实仍悬浮在事业的中空阶段,就像万金油,好像在哪个岗位都能独当一面,但是在哪个岗位又都不能得心应手,既不愿意降低身价,再提升空间又很小。

显然,国内的商学院如果沿袭泛MBA教育的模式已经很难从业已形成的格局中脱颖而出了。在这种形势下,能够抢先填补中国行业MBA教育的空白,开掘专业MBA教育的市场,开设专业MBA的大学独具慧眼地吃了第一口“螃蟹”。

           “量身打造”的电力MBA

其实,MBA教育对于电力系统的人来说并不陌生,国内很多商学院的MBA面向电力系统招生已经有45年的历史了,电力系统中的很多人也在国际、国内的一些商学院中获得了MBA的学位。那么为什么会有电力MBA的出现呢?

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培训部主任薛静告诉记者,电力企业的特殊性使其对管理有着和其他行业不同的要求。首先,电力企业无法逃避的服务社会的责任,要求它的管理者必须具有高度的政治性;其次,电力行业相对于其他行业来讲在生产和运行中表现出不同的技术和经济特性。电力生产特别强调纪律,这是一般商业企业所不具备的。并且最近几年,随着电力体制改革的推进和电力企业与国际化接轨进程的不断加快,电力企业越来越紧迫地需要那些既懂得现代企业管理理念,又充分了解电力行业生产运营特性的复合型管理人才。

然而相对于电力行业管理上的特殊性和所需的迫切性而言,目前国内能够提供给电力行业管理者具有针对性的管理教育却少得可怜,即便一部分管理者能够获得一些商学院对其灌输的泛MBA管理理念,但在实际管理中的这种理念的应用却始终显得有点力不从心。

电力行业渴望有自己的MBA教育。

电力MBA的诞生,将国际流行的泛MBA管理理念和电力行业的管理要求融于一身,在注重与国际一流接轨的过程中更注重中国电力行业的实际情况,它专门是为电力行业中的中高级管理人员量身定做、能够提高他们对未来商业趋势的洞察力和管理能力,帮助他们更为有效地承担高层管理工作,是一套既营养、又科学的教育“大餐”。

电力高校办电力MBA

在全国有资格进行MBA招生的89所院校中,华北电力大学应该算是个“小弟弟”,如何在竞争激烈的MBA教育市场中生存下来,是他们自诞生之日起就不得不开始考虑的事情。此次电力MBA的出现,一方面是电力行业管理教育培训市场需求的自然选择,另一方面也是华北电力大学为使其教学资源优势能够最大限度地得到发挥而开辟的一条新路。可以说,由华北电力大学来开创电力MBA是天时、地利和人和的共同结果。

2003年,作为行业内唯一的国家重点大学,华北电力大学由原来电力部直属转到由两大电网公司、五大发电集团共同组成的董事会与教育部共建。这对华北电力大学进一步丰富自己的办学资源和办学手段创造了条件。这次开办电力MBA项目,该校非常重视对系统内资源与平台。MBA教育中心罗国亮老师介绍,有很多办学计划,如邀请各大集团公司人力资源部总经理根据企业的实际需要,对电力MBA项目提出意见和建议,规划和调整电力MBA学生的培养过程;聘请一批在电力行业具有较大影响的企业家担任特聘教授以及邀请一批具有丰富管理经验的企业家担任企业兼职导师,与校内导师一起指导学生的职业生涯规划、实战能力的提高和管理论文的撰写等,这种行业资源优势可以说是国内任何一家商学院都很难能够提供给电力系统管理者的。

此外,华北电力大学的电力MBA中心设在北京校区。而北京不但有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等国内一流名校,还有中科院、社科院等众多科研院所和多家国际、国内的大型企业,是全国教育资源和智力资源最为集中的地区之一。这使得华北电力大学可以有目的地邀请一流的专家、教授、学者、企业家来为电力MBA学员们授课、讲座。到目前为止,华北电力大学的工商管理教育也开展10年有余了,具备了一定的MBA办学经验。华北电力大学还与澳大利亚皇家墨尔本理工大学开办了国际MBA项目,实现了与国际教育资源的充分共享。

为把电力MBA办成一道新的“招牌菜”,华北电力大学在“人和”上下了更大的功夫。首先,学校内部涉及MBA教育的方方面面都被要求精诚合作、规范管理,共同来提高MBA的教学质量。电力MBA的教育不只是工商管理学院、MBA教育中心和研究生院的事情,电气工程学院、动力学院等学院也被规定要推荐优秀的授课教师来参与教学过程;其次,新成立的MBA教育中心将承担起教育资源的整合和教育过程规范化管理的任务。由于是专门机构,所以对电力MBA的“照顾”可谓尽心尽力,无微不至。从电力MBA的创办到记者采访时止不到三个月的时间里,已经能够看到由他们制定的下学期MBA授课教师名单和讲座安排,其中既有余顺坤、谭忠富、乌云娜这样的享誉行业内的校内名师,也不乏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等知名商学院的导师及电力企业的高层管理者。另外,华北电力大学还出台了《MBA课程教学大纲》、《MBA教学质量评估和奖惩办法》等规范化管理文件,使MBA教育真正区别于普通研究生教育。

冷静面对未来

来自湖南常德供电公司的冯晖入学前已经是一位技术干部,笔者侧面的了解显示,原单位的很多人都看好他的未来。但是他依然对电力MBA情有独钟。用他的话来说:这不只是拿个文凭的问题,更重要的是对自己未来职业生涯的一种规划。现任华电MBA联合会主席的张国入学前在中国建设银行山东分行工作过9年,他说他的工作有很多时候需要和电力部门打交道,通过读电力MBA,对电力行业更加了解。由于认为自己毕业后选择回原单位的可能性较大,相信在这里的所学对今后和电力部门沟通会很有帮助。

这里涉及到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甚至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电力MBA项目今后的发展空间——这就是电力MBA学员的“出身”问题。记者了解到,与泛MBA相比,专业MBA特别强调学员的背景。

如果MBA学员们都是有电力系统背景的,由于他们对专业比较熟悉,对电力行业的历史、现状也比较了解,在对这些人进行电力MBA的教学中,导师的精力可能更集中在有针对性的答疑解惑上,对学员的提高能够达到加速的效果,对导师本人来讲也是个了解掌握更多电力系统基本情况的好机会。但是另一方面,如果全是系统内部学员,不但与电力MBA面向全国全行业招生的宗旨不符,还可能导致电力行业资源内部循环,对信息的沟通也很不利,让人很担心这个MBA项目会不会成为电力行业的又一个大“培训班”。

如果招收的MBA学员们有相当部分来自外行业,一方面他们丰富多彩的行业背景将会给电力MBA注入更多新鲜活力;另一方面,电力专业的必要知识在有限的二到三年的时间中能够真正被其掌握的程度有多大,学习专业的课时会不会挤占学习管理的课时,并且,这种只学过电力MBA,而从来没有在电力行业干过一天的人,毕业后能被电力行业接受的几率有多少,还都是个未知数。

其实在和今年第一批入学的MBA们交谈的过程中,笔者感觉好像情况并不像想象的那么紧张。大多数学员有这样的认同:有电力行业背景的不要将自己的目光仅局限在行业内部;没有电力行业背景的也不能将读电力MBA作为进入电力行业的敲门砖。必须理智地进行选择,一个最简单的目的就是提高自己的综合能力,而不是简单学会怎样做一个管理者。

另外,专业MBA对师资的要求比较高。“能够做专业MBA导师的,一定要是理论功底深厚,又有丰富实战经验的人”,华北电力大学MBA教育中心副主任张立辉能够这么说,说明他比较冷静。电力行业本身是个实践性极强的行业,电力MBA自然要求老师的理论与实践结合能力比一般的MBA要强。而华北电力大学的电力MBA学员们却似乎不用在这方面有太多的担心。因为在以往的教学实践中,该校相当部分的老师所做的关于电力企业的管理课题本身就能形成很好的案例库,这些具有极强针对性、示范性和专业性的案例是这些老师多年心血的结晶,更是电力行业一笔相当宝贵的财富。

MBA中心赵洱岽老师坦言,对于这些已经或者即将为电力MBA学员们进行授课的老师来说,专业肯定不是问题,目前相对成问题的是他们对于MBA教学模式的进一步适应和MBA教学经验还有待提高。与此同时,MBA教学模式中重要的案例教学,虽然说目前情况下满足国家MBA指导委员会规定的核心课程所必需的案例数目完全没有问题,但是随着电力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入,案例的不断的更新和完善肯定是少不了的。这些不但考验MBA导师的教学水平,更是对其实践能力的检验。

电力MBA的出现,为电力行业管理教育开创出一个新的渠道,也给行业整体管理理念和管理手段的提升带来“福音”,但是值得关注的一点是,记者了解到的情况显示,目前基层电力企业基本没有人事录用上的自主权,所需人员都必须向上级主管单位申请,由上级单位批准才行;而目前集团公司级别的电力企业在对此事接受采访时都持谨慎态度,看来电力MBA的未来到底怎样,我们还需拭目以待。

(中国电力报记者    陆畅 吴素华    2005-0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