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MBA动态

人力资源专家为MBA学员做职业生涯规划

510号下午,工商管理学院邀请北京数银英才企业管理咨询公司的总经理胡卫东先生为我校04MBA做职业规划讲座。

面对越来越激烈的就业市场竞争,如何在众多的选手中脱颖而出,这不仅是每一位MBA学生所关心的问题,也是MBA的各位老师们所时常牵挂的问题。虽然距离04MBA学生毕业还有一年的时间,但大家都觉得如果学生们能够对自己的发展有一个较早的正确规划,掌握和熟悉一些企业用人原则和就业技巧,无疑,将会对每一个人的未来就业增加一颗制胜的砝码,因此特别安排了这次MBA学生与外界人力资源专家接触的机会。

胡卫东先生从事多年的人力资源管理咨询,为众多的知名企业作过人才招募、培训和测评工作,所以,他讲的内容更加符合市场实际。这次讲座主要涉及三个方面内容:一是认识自己,二是认识别人,三是掌握技巧。所说的认识自己就是正确地评价自己,为自己的发展定好位,了解自己的兴趣、爱好和核心竞争力。他还列举了不同类型人才所具备的特征,比如管理类、技术类、市场类等人才类型。认识别人,即了解市场需求,企业到底需要什么样的人才。他说,复合型、善于沟通和交流、具有团队精神等一般是企业用人所遵循的通用的一些原则,但是在具体到不同的企业、不同的岗位时还会有更多更为具体的要求,只有了解了企业的用人标准,才会有目标的去更好的发展自己。此外,他还列举了一些知名大企业实际用人标准和部分岗位的具体要求。在说到就业技巧时胡先生着重谈了简历的写作。他说,在投递面试简历时很多求职者对自己面面俱到,文章洋洋洒洒好几页,而且简历外包装异常华美,其实这对求职者并没有什么帮助,甚至有时会适得其反,因为现在求职者很多,人力资源人员在筛选简历时是没有时间去仔细看你的长篇大作,所以,正确的做法应该是抓住重点,突出个人所谋求岗位的优势,语言力求生动简短,把自己放在录用者的角度考虑问题。此外他还讲了一些面试礼仪。

最后,胡先生以“职场如战场,要及时调整好自己的心态,正确面对压力”结束了本次讲座。

(MBA学生 李炳和  2005-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