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MBA动态

品牌中国——两会代表话营销

2005-3-10,华北电力大学MBA在赵洱岽老师的带领下,准时参加了由中央电视台在北大举办的品牌中国论坛,邀请了皇明太阳能集团的董事长黄鸣,和河南三全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泽民。他们是两会代表,他们充满了奋斗的激情,阐述了自己要为中国从制造中心走向创造中心贡献力量的爱国情怀,讲述了自己创造自主知识产权的品牌的雄心壮志和哲学理念。

    黄鸣有自己独特的管理哲学,即:无竞争境界就是核心竞争力。他认为一般的企业的管理理念,只是在自己知道的领域内奋斗,和竞争对手分享一定的市场规模。而不知道开拓市场规模,将蛋糕做大。比如竞争对手的产品便宜值50元的时候,他卖2000元,因为它的产品技术含量高,他的竞争对手不敢做或不能做到科研创新项目他积极的做,而且也进展很快,进步很大。在热水器行业里一直是领军人物,一流的企业卖标准,他的品牌之路不断走向辉煌,2005年的品牌价值达到51亿。

有一次,北京的营销经理找到黄鸣,认为北京没建什么新房子,旧房子已经安装了太阳能,营销工作面临着很大的困难,但是黄总说,那安装太阳能的房子就是市场,那是五年前安装的,当时的竞争对手很多,大浪淘沙后,已经剩下没有几家了,一些热水器的有关设备坏了,一些售后服务没有了延续,而且当时热水器的技术很落后,用户已经知道了绿色能源的好处,是该为用户更新换代时候了。结果和用户积极的沟通互动,积极热情的为用户服务。黄鸣的营销工作在北京获得了极大的成功 ,进一步占领了北京的热水器市场。他积极的鼓励年轻人不断进取,总结开发年轻人的人力资源理念:do your homework干好本职工作;You are the best你是最棒的,他认为越是基础差的人的进步的速度和潜能有可能越大 ,因为受束缚的东西越多越难以突破框框思维从而缺乏创造性。 他鼓励自己的企业员工,求名求利求发展,即:求实名,求长利,求可持续发展。

河南三全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泽民演绎了创新求发展,品牌打天下的市场规律.陈泽民自创业那天起,就注意到申请专利保护,先后开发了汤圆,速冻粽子从产品到包装等上百种专利,在早期,别人假冒它的产品,他打过官司,但是他始终注意创新谋发展,不断的研发新产品,不断的申请专利,并成立国家级的食品研发中心,形成了“食以民为天,诚信”就是竞争力的理念.他看到了品牌的价值,一个皮尔卡丹的腰带要值几百元,而同等质量的普通的腰带也就值几十元;一个金利来的领带值300,而同等质量的无品牌领带值10元左右.有品牌的产品是身份的象征..深切感受到了中国的政策不断的完善,法律不断的健全,市场环境不断走向公平公正.他谈到了未来的远景规划,希望自己的产品成为100多个驻外大使馆的专用食品, 积极同国际巨头麦当劳竞争,“俘虏所有外国的儿童”,第一家有知有味连锁快餐店已经成立.将来的目标是上千家。不仅可以品尝到美味可口的菜肴,也可以欣赏到中国的饮食文化。中央电视台的广告部主任郭振玺激情演绎了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的时代理念。中国的经济缺钙,要打造中国的品牌,中国的世界品牌,助推品牌的发展。品牌对保障中国的经济安全很重要。品牌对实现一个企业的可持续发展有重要意义。媒介是企业的战略资源,先后助推出了三个代表,在液态奶领域,伊利,蒙牛,光明 :在润滑油领域,昆仑,长城,统一。中央台从2001年起就积极参与经济建设的主战场,1999年的波导手机通过和中央台的合作,迅速崛起,如今市场占有率第一名。1999年的小肥羊从盈利几万元到盈利上亿元,跨越式发展得益于中央台的支持。所以郭主任说,中央台不仅是广告传播的媒介,而且也是树立信心的精神舞台。只有创造,才可能达到无竞争境界。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

品脾营销感动着每一个中华儿女,我们华电的每一个MBA内心渴望品牌中国的崛起,为中华民族产业的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