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MBA动态

搜狐:MBA走向专业化 华北电力大学开办电力MBA

        MBA的市场有多大?现状如何?MBA的就业前景与投入成本是否成正比?谁还在继续瓜分MBA教育市场?

  据2003年11月统计出来的报考2004年MBA的信息显示,MBA报考人数开始下降,有部分院校2004年只招到两三个人。毫无疑问,昔日拿下MBA学位就等于稳端“金领”饭碗的保证已打折扣。

  泛MBA教育模式走向终结

  在没有自己独有特色的情况下,无论自身的发展壮大还是培养的MBA学员的市场前景,都面临发展瓶颈。

  中国农业大学MBA负责人付文阁博士坦言,去年MBA报考的回落和一些MBA毕业生的就业不理想,其实是市场对走过了13年初级发展阶段的中国MBA教育的一次优胜劣汰的调整。

  他说,目前MBA教育梯队已经形成,竞争格局下形成的权威的综合MBA教育,已被几家名校垄断,如北大光华管理学院、清华经济管理学院、中欧工商管理学院等。剩下的院校或机构举办的MBA教育,在没有自己独有特色的情况下,无论自身的发展壮大还是培养的MBA的市场前景,都将面临发展瓶颈。

  显然,商学院如果沿袭泛MBA教育的模式已经很难从业已形成的格局中脱颖而出了。然而,中国行业MBA教育的空白,专业MBA教育的市场却仍未开掘。

  困局之下,中国农业大学、华北电力大学和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相继推出专业MBA教育,使原来千篇一律的泛MBA教育模式终于走向终结。

  MBA教育惟“洋”是举后遗症

  “在这种泛化的MBA培养模式下走出来的未来的‘职业经理人',相当一部分MBA其实仍悬浮在事业的中空阶段,就像万金油,好像在哪个岗位都能独当一面,但在哪个岗位又都不能得心应手,既不愿降低身价,再提升又遭遇来自各方面的瓶颈。”

  “我们目前的学费已经降低到1.6万元,但还是只招到2名学生。”日前,国内某商学院相关人士透露。

  自从1991年我国批准清华大学等9所院校进行MBA试点教育开始,到今天获教育部批准的全国60多所院校都进行MBA培养,同时还有新的院校源源不断地跻身MBA教育的行列。MBA招生的这种惨淡景况使先后加入到MBA市场争夺战的许多商学院无所选择!

  显然,国内MBA教育的这种景况和目前普通研究生的招生现状形成了强烈的反差。近年来,研究生连年扩招,其报名人数屡创新高。

  然而,作为研究生教育中曾经最吃香的工商管理MBA教育,在招生额度基本不变的情况下,报名人数却逆市下挫,甚至包括一些顶尖大学的商学院MBA招生,都面临这种新状况。

  曾经被誉为“金领一族”的MBA光环不再了,还是我们的MBA教育和市场出现问题了?

  付文阁对记者表示,截至目前,虽然我国已有了13年MBA教育的历史,全国MBA毕业生总数也已经近2万人,但我们的MBA是否真正地发挥了其应有的市场效用,是否真正急市场所需,仍值得怀疑!

  付文阁说,去年11月统计的报考今年MBA报名人数的下降,实际可以成为这种怀疑的市场体现。

  “当市场各方对MBA的看法动摇时,体现在MBA报名上的温度必然开始下降,生源开始下行,进入左右摇摆阶段,其实是市场需求方对MBA教育的一种调整和观望。”

  付文阁认为,造成这种景况的根源,应当在很大程度上要归咎于我国绝大多数目前所奉行的泛化的综合的MBA培养模式。

  付文阁指出,现在国内的MBA教育培养,几乎就是拷贝国外的教学体制和模式,案例是国外的居多,教材也惟国外是举,教授团队动辄就是有国际背景,培养的目标从“口号”看无一例外是推出有国际化管理经验和理论功底的高级人才。

  那么,事实如何呢?

  付文阁对记者表示,不排除一些名校培养出了一批中国顶级的MBA人才,他们现在在中国最耀眼的岗位上从事最令人艳羡的工作。

  “但是,在这种泛化的MBA培养模式下走出来的未来的‘职业经理人',相当一部分MBA其实仍悬浮在事业的中空阶段,就像万金油,好像在哪个岗位都能独当一面,但在哪个岗位又都不能得心应手,既不愿降低身价,再提升又遭遇来自各方面的瓶颈。”付文阁说。

  “企业真正需要的不是书呆子MBA.”唐山齿轮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肖克勤对此似乎深有感触。

  因此,肖克勤认为,MBA毕业生在日常的工作和生活中,就得多参加实践和劳动,不怕脏,不怕累,放下架子,亲自去做一些力所能及的活,亲自体验生活,培养日常的动手能力。

  然而,我国目前所广泛推行的泛MBA教育模式似乎离这个目标还很遥远,并遭遇越来越多的瓶颈。

  泛MBA教育模式的本土化失衡

  现在的泛MBA教育模式,忽视了中国最大多数民营企业的需求,也就是说,中国最需要MBA的地方,现在的MBA教育却没有培养出来。

  付文阁分析说,在这种泛化的国际化的培养模式下,纵然培养了学员的国际化视野和思考方式、操作方式,但却有些水土不服,不切合中国最大多数企业的实际需求和现状。毕竟中国处于初级发展阶段,有本土国情,能全面移植国际MBA管理模式和经验的土壤并不广泛存在。

  付文阁认为,考察那些已经成功的MBA,可以发现他们几乎都供职外资公司、国际化背景的公司或理念比较先进的新兴高科技公司。

  “这也佐证了现在的泛MBA教育模式,所指向的就业方向仅限于以上几类公司,而忽视了中国最大多数民营企业的需求,也就是说,中国最需要MBA的地方,现在的MBA教育却没有培养出来,被MBA教育机构轻视了。”

  付文阁不无遗憾地表示,崇洋已经成为泛MBA教育的最大特色!这种模式下培养的MBA,即使想到民营企业作为一番,但也是眼高手低,他们喟叹的民营企业不适合MBA,其实是他们接受的教育理念和培训方式一开始就出了“错”———就是没结合中国作为发展中国家的国情。中国的本土企业,无论国企还是民企,真正需要的是“懂”自己的MBA,而不是纯粹移植国际化管理经验和模式的MBA.同时,付文阁认为,泛化的MBA教育模式,还无形中形成惟国外名校的教材是举,惟国际大公司的案例是举。

  “然而,这样培养出来的MBA一旦在本土企业的实践中,就难免常常错位,向国际大公司看齐,拿国际理论生套,即使有些折中和调和,但还是无法脚踏实地,去做本土的本位思考和决策。”付文阁对记者说,泛MBA教育培养的MBA还形成对就业的心理期望值过高,因为投入了巨额学费,都想尽快收回成本,打造“金身”。

  事实上,中国适合泛MBA教育的就业单位,也就分布在沿海发达城市或省会中心城市的外资或有国际化背景的公司里,虽然需求不小,但毕竟提供的就业岗位有限,而真正有需求的广大民营企业他们不愿低就,反过来很大一部分民营企业对他们的务实能力也表示怀疑,不愿出高价聘请。

  于是,一批悬浮的MBA被搁置了,不得其用,而众多的院校仍在源源不断地推出悬浮的MBA.“除了几家顶尖的综合大学商学院之外,中国许多MBA教育都必须尽快实现转型。”付文阁表示。

  专业MBA教育时代来临

  MBA的培养越分越细,走专业MBA发展的路子,以后将会是主要的趋势。

  “MBA的培养越分越细,走专业MBA发展的路子,以后将会是主要的趋势。”

  昨日,记者化名成一名打算报考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航空管理MBA的学员给该校负责航空管理MBA项目的江老师打电话,江老师在电话中对记者这样解释开设航空管理MBA项目的原因。

  江老师对记者说,航空管理MBA其实在去年就开始招生,今年的学费是5.8万元/人,比普通MBA学费稍微高点,同样要参加全国MBA的联考。江老师认为,学费稍高点,主要是因为目前国内还缺乏讲授航空管理专业相关课程的师资力量,学校聘请的教师大都是外教,因此学费贵点在情理之中。

  “去年录取情况十分良好,今年前来咨询的也比较多。”江老师对记者表示。

  华北电力大学则在拿到MBA办学权限之后,就立即开始尝试开设专业MBA项目,将自己的MBA教育定位为以电力行业为主的MBA教育,招生面对有电力背景的学员。

  据该校MBA项目中心张副主任介绍,华北电力的MBA项目是2003年批下来的,由于华电集团等全国7家电力企业是华北电力的校董和学校自身教学资源优势,华北电力大学MBA从开始就承担了为电力企业培养管理人才的任务,具有开办专业MBA的天然优势。

  “今年春季电力资源管理MBA招了100多人,本次秋季招生到7月底截止,现估计已有400人报名。”张副主任介绍说。

  与北航和华北电力类似,中国农业大学今年也举起专业MBA的大旗,将自身的MBA教育定位于两个方面,一是涉农行业的MBA,为涉农行业培养高级专门管理人才;二是民营企业的MBA,为民营企业培养高级管理人才。

  付文阁认为,那种泛化的综合MBA教育模式显然不能胜任专业MBA教育的培养。因此,在培养的模式上,农大涉农专业MBA教育也开始摈弃原来的泛MBA教育培养方法。要求MBA所用的教材,必须以本土的知名企业进行编写案例,同时使教学案例与行业相结合,知识学习与案例教育相结合,学习与实践相结合。

  付文阁期待中国农业大学的这次定位能给学校的MBA教育带来积极的变化,他认为,在广阔的涉农行业中,中国农业大学有资源和品牌优势,正是这种资源和优势,使农大MBA专业化的定位得到了有力保障。况且,涉农行业市场的巨大,也将令农大专业MBA大有作为,像食品、饮品、乳业、农资、农机、农药、生物、纺织、农产品、草业、酒业、烟草等涉农行业,涉及的规模企业成千上万,这将是一个多大的涉农专业MBA施展舞台的市场!

  “事实上,涉农民营企业的管理提升,亦需求迫切。”付对记者这样解释学校MBA教育实现转型的动机。

       (来自搜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