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MBA动态

我校顺利通过第五批MBA培养院校中期检查

2005614根据全国MBA教育指导委员会对第五批MBA培养院校的中期检查安排,对外经贸大学国际工商管理学院院长张新民教授和天津大学李国津教授代表MBA教指委对我校MBA教育情况实施了检查,专家对我校MBA教育的软硬件建设及MBA教育都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和赞赏,并提出了希望和要求。

专家上午首先听取了我校的自查报告,并针对报告的内容提了几个问题,我校MBA负责人一一做了回答。接着又考察MBA教育的相关软、硬件条件和设施、检查教学文件。上午十点半与我校MBA任课教师座谈,称赞我校教师富有敬业精神。下午与MBA学生座谈,学生的总体满意度较高,向心力较强。最后,专家与学校、学院和有关部门负责人交换了意见,肯定了我校MBA教育取得的突出成绩,也指出了存在的一些问题。

专家们认为,虽然是第五批MBA试点院校,起步晚,但华北电力大学能大胆创新,以特色化为主,坚持走通用型MBA和专业化MBA相结合的道路,使得MBA教育在短时间内取得了显著的成绩。具体包括以下方面:

1、电力行业特色突出

近年来,电力产业发展迅速,发电、电网、电力建设、电气设备、电力监管等部门对复合型管理人才需求旺盛,这为以电力行业为依托的华电MBA学生提供了广泛的就业机会和发展空间。专家们认为华北电力大学能抓住机遇,发挥优势,走出了一条具有鲜明行业特色的MBA之路,为我国MBA教育发展提供了一套新思路。此外,华北电力大学开办的电力方向MBA,从招生、课程设置等方面,都体现了很强的电力行业特色,符合当前MBA教育行业化、专业化趋势,专家希望华电能够进一步挖掘潜力,做出示范。

2、势头红火,人气旺盛

在全国MBA生源竞争激烈的总体趋势下,华北电力大学作为第五批试点院校,2004年秋季招生时能抓住时机大力宣传,突出行业特色,吸引了大量考生,首次招生就突破了100人,在第五批院校里名列前茅。春季班招生通过和中国国电集团签署培养协议,充分调动了行业积极性,吸引了大批优秀的电力生源报考,在第五批试点院校中深受瞩目。由此可以看出学校领导对MBA教育的重视、对MBA市场化招生模式的认识深度;可以看出研究生院、工商学院、MBA中心所做的大量认真、细致的工作和积极进取的态度。

3、管理比较规范

华北电力大学MBA教育从管理制度、学生管理、教师管理、教学过程管理等各方面制定了相应的规章制度,教学管理过程规范、严谨。尤其在教学管理方面,有相应的论文管理规定、学籍管理规定、学位管理规定等;对学生要求严格,上课、考试、请假等严格按照研究生手册执行,为形成良好的学风、增强学生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4、硬件设备基本齐全

在短短一年之内,华北电力大学MBA教育的基本硬件设施,如MBA专用机房、沙盘决策模拟教室、资料室、MBA专用教室等基本建设到位并投入使用,充分体现了学校领导对MBA教育的重视与支持。

5、未雨绸缪,为学生就业提前准备

华北电力大学首届MBA入学还不到一年,学校就积极为学生的就业做准备。特别成立了职业发展部,为学生进行人才测评,还邀请了咨询专家为学生做就业和职业生涯指导等,这类活动促使学生明确自己方向,找准自己的定位,为以后的就业奠定良好基础。

6、创新措施符合MBA教育的特点

专家们表扬华北电力大学在第一年内就举办了二十多场高层次、高水平的专题讲座,这些讲座既有专家学者,又有企业界的精英,对开阔我校MBA的视野、增强他们的信心、加强理论和实践相联系等方面起到了不可低估的作用;专家们还对MBA社会导师制、实习基地制度等举措表示赞赏,认为这些都是符合MBA教育特点的重要措施,也体现了学校领导对MBA教育认识水平较高。

最后,专家又指出了我校MBA教育中存在的一些问题,并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专家希望我校在此基础上能再接再厉,继续努力,争取成为第五批院校的典范。

(2005-6-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