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学生工作» 政策文件

华北电力大学毕业研究生离校说明

一、离校一般分为毕业离校、退学离校两种。毕业离校指已经完成学业、通过论文答辩的研究生办理离校手续(包括毕业后自费出国),退学离校指在学研究生中途退学办理离校手续(包括未毕业自费出国)。

二、毕业离校

毕业研究生离校一般在学位答  辩前后办理。答辩前,可以开始在网上填信息、打印,然后到学校相关部门去办一些结清的手续,也可以等答辩通过后集中去办;答辩通过后,正式开始离校流程。

    毕业研究生离校步骤如下(如图1所示):

1、毕业生登陆图书馆主页的网络信息平台上传学位论文;登陆研究生院主页上的网络信息平台,填写、核对本人各项学籍信息,到中心办公室填写《毕业研究生信息采集表》,登陆研究生院主页或MBA教育中心网页下载并打印《研究生离校通知单》。

2、《研究生离校通知单》手续完成后,证明毕业生与这些部门的业务关系已经结清,可以凭离校单到相应的部门领取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

3、如果参加派遣,凭离校单领取派遣证,并自行到保卫科办理户口迁移卡;如果不参加派遣,则需要联系工作单位或档案管理机构开具调档函,由学生本人提取学籍档案。

4、学位授予后,户档在学校并签三方协议的学生,研究生院会将学籍材料整理入袋,根据调档函或派遣证副联陆续寄走毕业生档案,这需要较长一段时间。

特别说明:

1、没有参加学校教育部毕业证书电子注册照片采集的毕业生需要指定照相馆(易拍数码影像中心拍片)。并且,需要将该照片的电子版从照相馆拷走并发送至按通知要求交至研究生院学生工作部。

2、户籍迁出要凭就业办发放的报到证或身份证、毕业证到保卫科办理户口迁移手续。

一般来说,毕业生应该去下列每个部门办理手续。以下步骤不分先后:

(1)请导师签字;

(2)请导师所在教研室主任签字

(3)院系签字盖章,地点:MBA教育中心办公室;

(4)到公寓办签字盖章,地点:5号公寓二层后勤集团公寓办公室;

(5)到校医院签字盖章,地点:校医院三楼保健科;

(6)到财务处办理财务结清及盖章手续,并盖章,地点:教一楼202;

(7)到保卫科办理户口迁移手续,并盖章,地点:教一楼大厅;

(8)到图书馆归还所借书籍,并盖章,地点:图书馆203;

(9)到团委签字盖章,地点:三食堂三层。党员需到工商管理学院学生管理办公室党员到组织部办理组织关系迁移;

(10)到网络中心办理网络结算费用,地点:教二楼三层;

(11)到研究生培养办公室办理学籍信息审核盖章手续,地点:教四楼B区二层。

三、档案

研究生的档案包括研究生入学以前的档案(主档案)和研究生学习期间的材料(研究生档案)两部分。

自筹研究生的主档案和研究生档案在研究生院学生工作办公室。

委培研究生主档案在工作单位,研究生档案在研究生院学生工作办公室。

参加派遣的统招统分研究生,在学位授予且三方协议通过教育部审批后,研究生院学生工作办公室按派遣证所示的去向将档案寄出。

工作单位暂未落实,希望在学校托管档案的毕业生从网上下载《华北电力大学未就业毕业研究生申请代存户口和档案协议书》和《华北电力大学未就业毕业研究生申请代存户口和档案申请表》,签字后交研究生院学生工作部。档案将按照协议上时间继续存放在研究生院学生工作办公室,直到工作落实后将档案寄出,逾期档案将打回生涯地原籍。

自费出国的统招统分研究生应该自己联系合适的档案管理机构向研究生院学生工作办公室发来调档函,在学位授予后研工部将毕业生档案寄往调档单位;

非统招统分研究生应该联系所在工作单位或合适的档案管理机构向开具调档函,在学位授予后学毕业生自行办理提取学籍档案手续。

五、其他

组织关系在学校的党员研究生,在离校时请到工商管理学院办理转出手续。组织材料会由院系党支部交至研工部,并随学籍档案一同寄出。如院系党支部未及时将组织材料交至研工部,则需毕业生凭单位档案管理部门开具的组织材料调档函自行提取组织材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