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学生工作» 学子风采

蓄能聚力 努力前行—记1742班走进十三陵蓄能电厂

    (1742 刘珠慧)2018425日上午8时,华北电力大学MBA1742班师生开启了国网新能源控股有限公司北京十三陵蓄能电厂的参观学习之旅,天蓝风顺,阳春易行。

    十三陵抽水蓄能电站是华北电网中重要的调峰电站,是解决北京市用电困难的9511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电站下池利用1958年建成的十三陵水库,上池建在水库左岸蟒山顶上的寺沟,最大落差481米。电站为日调节纯抽水蓄能电站,装机容量为80万千瓦(4×20),电站设计年发电量12.46亿千瓦时,设计年利用小时数1558小时;设计年抽水电量16.69亿千瓦时,设计年抽水小时数2086小时。其主要任务是:担负北京地区调峰和紧急事故备用电源,改善首都供电质量;减少火电频繁调整出力和开启,改善运行条件,降低煤耗;同时兼有填谷、调频和调相等功能。据推算,该电站投入运行后,每年可为电网节省煤炭22.5万吨。其经济评价,设计年抽水用电量约16亿千瓦时,按1987年补充初设资料,内部回收率为27%。电厂实现了无人值班(少人值守)的运行方式,成为华北电网第一个实现“四遥”(遥调、遥控、遥信、遥测)的电厂。

十三陵蓄能电站纵剖面图

十三陵蓄能电站方位图

    经历了一个小时的车程,首先到达位于北京昌平城区的国网新能源十三陵蓄能电厂的办公楼。国网新源控股有限公司十三陵蓄能电厂办公室主任付益中为大家介绍了十三陵抽水蓄能电站的基本信息及发电原理,并放映科普纪录片为同学们接下来的“天池”之行储蓄知识。

MBA1742班班主任及班长向付主任赠送锦旗

 

同学们认真观看科普纪录片

在电站办公楼大厅合影

    顺着山路盘旋而上,接下来到达位于蟒山山顶的电站上池——天池,与山脚的下池——十三陵水库交相呼应。面对潋滟的水光,付主任更详细的为大家介绍电站结构、位置、工艺,加深了同学们对发输电知识的理解。

付主任结合现场为同学们讲解电站结构

付主任正在进行耐心的讲解

付主任为同学们介绍十三陵蓄能电站的环境、位置

 

 

同学们进行了积极的讨论

远处可见十三陵等名胜古迹

陶醉在绿水青山中

在天池旁合影留念

    下行至半山腰,最后大家抵达了十三陵抽水蓄能电站的厂房交通洞入口。很可惜交通洞目前处于装修状态不能参观,只能从付主任的描述与讲解中展开丰富的想象,大家表示十分期待装修结束后得以再次参观。

在十三陵蓄能电站交通洞前合影

     通过半天的学习参观,MBA1742班的同学们表现出了对电力事业的浓厚兴趣,让我们蓄能聚力,为成为中国电力经济管理人才而努力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