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学生工作» 学子风采

【学习体会】田芳-《卓有成效的管理者》读后感

(山西鲁能河曲发电有限公司研修班学员田芳)

根据华北电力大学MBA教学安排,我有幸拜读了德鲁克的名著《卓有成效的管理者》,并受益匪浅。此书虽然写于1996年,但是其基本思想,在四十多年以后,仍然影响着许多现代的管理者,在企业经营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本书围绕着“管理者的工作必须是卓有成效的,而卓有成效是可以学会的”核心观点,分为八章展开。第一章主要论述了管理者为什么要卓有成效及有关问题。第二章到七章则针对如何实现卓有成效的五点要求分别进行详细的论述。最后一章回扣主题。这八章贯穿着一个完整的逻辑,即组织的命运系于成果,组织的成果源于外部的机会,源于组织的有效决策;源于人的长处的发现与发挥,源于组织对人“自我发展”的激励;最终这一切源于管理者“自我管理”的有效性,管理者的有效性作为一种习惯是可以学习的。沿着这个逻辑,我们才能明白:组织中的管理者是否是卓有成效的管理者,最终决定着一个现代组织的命运。一个卓有成效管理者应具备以下方面的素质:

一、管理哲学的改变

彼得·德鲁克教授认为要成为一个卓有成效的管理者,不在于有效地“管理别人”,而在于有效地“管理自己”,不在于“如何管理他人”,而在于“如何管理自己”。管理者是通过他人对企业的最终成果产生影响的人,管理者的价值不在于任劳任怨,埋头苦干,服从领导或听命于上司,也不在于提供各种精专的知识、工具、观念和属于,更不在于职称、头衔或地位,而在于依靠自身的知识、才干和贡献意识,促进组织产生成果。“自我管理的有效性”,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管理者的意识和思维方式,包括整体意识、贡献意识和成果意识,集中精力于少数领域,选择正确的事情去做。如果事情本身不正确,就是在“错误的事情上穷折腾”。管理者的有效性,强调的是“做正确的事情,把事情做正确”;强调的是“按时做完自己该做的事情并产生成果”;强调的是把“只是转化为成果”。管理者工作的失效,乃至失败,往往是因为没有足够的时间去思考如何做正确的事情或把事情做正确。他们的时间往往被掠夺,使自己陷于日常事务和内部复杂关系中,被现实牵着鼻子走,以至忽略了产生成果的方向,忽略了产生成果的外部联系。

二、善用有限时间

有效的管理者要记录自己的时间,对“时间花费”进行诊断,弄清楚时间用在何处,怎么消耗或被掠夺了?有效的管理者,必须弄清楚自己的目标和任务,弄清楚实现目标需要多少时间。这样才能建立相应的贡献意识和成果意识,才能清晰地知道自己的责任,成为一个重任在身的人,最终学会安排时间,学会如何拒绝,周旋和规避,如何应付来自他人的压力。只有通过工作的研究,才能弄清楚自己有多少自由支配的时间,才能下定决心该放下就放下,放下那些次要事情或不重要无关紧要,与贡献没有关联的事情,专注于关键事情,抓矛盾的主要方面,争取时间上的主动权。也只有通过工作研究,才能弄清楚各种因素之间的内在联系,追本溯源,抓住本质,从源头上或根本上解决问题,避免就事论事。事实上,一位管理者大刀阔斧减少不必要的工作,绝不会有太大的危险,文中举出罗斯福总统的机要顾问普金斯先生的一个实例:二次大战期间,霍普金斯已体力衰竭,每隔一天才能到办公室几个小时,因此他不得不把一切事务都抛开,仅处理真正重要的工作。但是这丝毫无损于他工作的有效性,丘吉尔还对他钦佩备至,赞美他是一位盖世奇才。他完成的任务当年美国政府无人能出其右。当然,霍普金斯只是一个特例,但他的故事告诉我们大胆减少无所谓的工作,绝对无损于管理的有效性。

三、在贡献上下工夫

有效的管理者一定要注重贡献,并懂得将自己的工作与长远目标结合起来,应常自问“对我所服务的组织,在绩效和成果上我能有什么贡献?我的责任是什么?”现实中大多数管理者往往只重视勤劳,而忽略成果,一个只知道埋头苦干的人,如果老是强调自己的职权,那无论职位有多高,也只能算是别人的下属,而不是一个重视贡献的人,一个有责任和对成果负责的人。即使他位卑职小,也应该算是一个高层管理人员,因为他能对整个机构的经营绩效负责。文中举出一个简单的例子,当管理顾问公司向委托机构提供服务,总是先花几天时间对管理人员进行前期咨询,当问到:“您在贵公司服务,自认为你应该做些什么呢?”通常对方的回答不外是:“我主持本公司的会计业务。”很少有人这样回答:“我的任务是向我们的经理提供他所需的资料,使他能够做出正确的决策。”对于每一个管理者而言,应该关注三个方面的贡献,即扩大组织的直接成果,强化组织内在价值,培养明天需要的人才。如果企业发展中缺少这三个方面中的任何一个方面,企业发展就会面临困境。一个组织必须要有昨天的努力,今天的思考和明日的眼光才能保持旺盛的发展动力,在变幻无常的商海中立于不败之地。

四、善于用人的长处

有效的管理者能使人发挥其长处,而不是只看重各人的缺点。管理者的任务就是要充分利用每个人的长处,共同完成组织目标。

用人之长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1、用下属之长:有效的管理者,懂得如何把平凡的人组织起来,做出不平凡的事情。组织起来的力量就在于“发现并发挥”每一个人的长处,所谓“物尽其用,人尽其才”。每个人都有短处,组织作为一种社会性手段,可以使用人之长,并使一个人的短处不发挥作用,至少不影响自己的工作和成就。只有当一个人的短处影响到其优势的发挥的时候才应该考虑如何予以限制,或予以帮助和弥补。

2、用上司之长

每一个管理者都应该弄清楚,自己的上司究竟能做什么,有什么成就,需要什么帮助,如何发挥他的长处?千万不要勉强上司做他不擅长的事情,也不要企图改变上司,抱怨上司的短处。下属应该改变或调整自己的方式和方法,以协助上司。发挥上司的长处,从而使上下一致,为整体绩效做出贡献。

3、用自己所长

人贵有自知之明,管理者必须清楚“限制无处不在,可干的事情也很多”,必须清楚自己干不了什么。不要为自己找借口,世上没有限制你做贡献。必须找到自己可以做且值得做的事情,把自己的表率发挥在充分显示自己的专长上。

五、重要的事情优先

有效的管理者总是先做最重要的事情,所谓“要事优先”;而且一次只做一件事情,所谓“一心不可二用”,或“不同时捕捉两只兔子”。忙忙碌碌、一事无成的人,往往低估了做成一件事情所需要的时间,且喜欢同时做几件事情。最终往往是乱了章法,乱了方寸。

现实中的管理者往往事务缠身,在现实压力面前,那些危机事件和紧急事件必然“优先”;而“具有未来意义”的机会和事情就会暂缓。事实上只要暂缓,就不会启动或永远也不会启动。这是一个组织难以成功地走向未来,走向强大的原因。

六、有效决策的要点

管理者的基本工作就是“决策”,管理者的决策,不是就事论事地解决“例常”问题,而是基于思想观念和高层次认识,对整个组织的存在价值,人才队伍开发和短期绩效或成果,产生实质性影响。第一个决策要领是,弄清楚决策事项的性质。有效的决策者总是把遇到的麻烦当作表面现象,相信真正的问题一定隐藏在背后;必须设法弄清楚事实,弄清楚事情的本质和全貌;然后形成思想观念,形成所谓的“高层次概念性认识”;最后从高层次观念入手,寻求解决问题的系统性方案。第二个决策的要领是,确定目标及其边界条件。任何一项决策都需要明确目标。弄清楚为什么要做这件事情。目标越明确,决策越有效。明确目标的最好方法是把有关决策的“各种需要”表达出来,作为决策的“边界条件”。所谓“边界条件”,意思就是达不到这些条件,就满足不了各项需求,就达不到预期的目的。除此之外,还有几项决策要领,包括折中或妥协,把行动纳入到决策中,以及建立反馈机制,检验决策的有效性或时效性。对于有效的管理者来说,还必须懂得如何克服“偏见”,否则就不可能把握事实真相,形成正确的思想、观念和认识,形成正确的决策。

综上所述,作为管理者,最重要的是培养一种好的心理素质。首先要养成不急不躁的心理,这样才能考虑长远利益;其次要有一颗包容的心,这样才能不至于为了个人利益而不顾全局利益,有一颗包容的心,才能让他人充分发挥他人的长处,容他人之短处;坚持才是卓越之道。因此,学习是无止境的,管理大师德鲁克《卓有成效的管理者》值得我们认真去读,反复的读,必定会有新的收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