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学生工作» 学子风采

【德国MR访学行】李尚宇—工匠精神成就德国工业企业竞争力


1385班 李尚宇  国网绍兴供电公司

2016926日至102日,在华北电力大学闫庆友教授的带领下,我作为学生代表参加了华北电力大学MBA学院的访问德国MR公司的游学活动。如果只能用一句话来形容这次的游学,我想只能用“不虚此行,意犹未尽”这八个字才能将我心中的感受表达的淋漓尽致。

德国是全球八大工业国之一。主要工业部门有电子、航天、汽车、精密仪器、装备制造、军工等。德国的工业品在世界享有盛誉,在2013年的汉诺威工业博览会上,德国人首次提出了工业4.0的概念,风靡全球,也让中国制造隐约看到了一丝曙光,不过令人尴尬的是,中国过去30年在制造业取得成功依赖的还是“勤劳的双手”,而未来的竞争是一场不折不扣的“技术竞争”。制造业的自动化升级还在不断加强的途中,从“单一机器——流水线——自动化——智能化”的生产路径看,从中国制造业普遍水平看,中国若想成为世界制造业的巨头,必须依靠“智慧的大脑”。而德国工业企业为什么在国际上有如此强大的竞争力,是什么因素促使德国的工业企业如此强悍,通过这次游学活动我有了更深层次的思考。

我个人认为:德国工业企业的竞争力来源如下几个方面

1)德国人的独特精益求精的文化。德国人做事严肃讲规则,这造就了德国产品的独特质量。

2)德国人的坚持。德国工业企业多为家族企业,有百年历程。百年之中坚持在一个领域,不盲目扩张,搞多元化。

3)德国的教育体制有力支撑了德国的工业企业。德国的多数学生进入技工学校,在技工学校中一边实习一边上课,毕业后即进入相应工作岗位。这为德国的制造企业提供了强大的人力资源。

首先是德国人对产品质量精益求精的文化,德国工业企业瞄准的永远是产业中的最尖端,不惜代价制造出质量最高品质的产品是许多德国企业矢志不渝奉行的准则。因此高质量正是德国工匠精神的核心特质之一。这一点在游学活动中的MR公司几乎随处可见。无论是在生产车间还是在仪表工厂,无论是试验基地还是在仓储中心,精细化的管控,极致的工艺标准让我做为一个中国的新型产业工人十分的汗颜。虽然德国企业这种执着于工匠精神的精益求精的做法,让他们太注重产品质量,而忽略了性价比和用户需求,从而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市场份额不断被蚕食,导致不少企业走向穷途末路。不过德国企业追求工匠精神之极致和纯粹也可见一斑。

其次是德国人的坚持,德国的百年老店并不鲜见,根据游学的交流介绍,许多德国企业往往是认准了一个行业的缝隙市场,不断的积累技术,成为行业领先者,再不断投入扩大优势。而我们所交流的MR公司正式这样一家百年老店。一百多年前的一项发明,坚持不懈的发展了一百多年成就了行业的隐形冠军。专注确保了专业,这使得德国家族企业一代又一代的传承下去,不会因为一段时期的不景气而放弃或改变方向。在交流中经常听德方人员说我们的企业是第几代了,我们的规模可能不大,但是我们能做的产品,别人做不出来。这些家族企业和我们想象的并不一样,它们往往是家族控制,但是由职业经理人进行管理,家族并不介入日常的管理。这种家族控制、职业经理人管理的模式一直传承下来,根据我的了解和查阅相关资料原因主要有两个:第一,德国的大家族注重教育,对下一代进行严格的管理和教育。第二,德国特有的遗产税体制。在德国,遗产税最高可以达到70%,但对于家族企业的传承,遗产税确有特别的规定。如果一个企业家创办了一家企业,他要把这个企业传给子女,同时子女曾诺十年内继续经营,那么他遗产税的上交金额几乎为零。遗产税的规定对于家族企业的传承、基业长青起到了正面的作用。

最后是德国的教育体制有力支撑了德国的工业企业,其中最明显的是职业教育体系和工厂里的学徒制。在德国,每一名学徒工都必须要经过三年的学徒训练,必须要在工厂或其他任何产业实践基地进行三年学徒计划。这样可以帮助年轻人迅速有效地就业。德国推行的双轨制教育体制,非常有利于稳定有序的劳动力市场的建立,乃至实体经济的发展。从小学毕业开始,学生就开始分流,其中的一部分学生进入职业教育的轨道。德国人会选择当学徒工,这个同德国文化中对工匠精神的认可是密不可分的。在MR公司交流时,听到德方人员骄傲的介绍某位工人已经为企业工作了40年了,甚至有不少祖孙三代、四代都在同一个厂里工作的情况也不在少数。社会的认同也使得工匠精神在德国绝不仅仅局限于“工匠”之中,而是早早就溶入了普通德国人的血液之中。在参观中,一名德方人员在向我们展示一个打磨部件时,专业而又熟练地带上了一副麻线手套时,给人感觉那一刻他仿佛就是令人尊敬的产业工人。

应该说“工匠精神”在德国的生产和制造业得到了淋漓尽致的体现,也正是德国企业完美的演绎了“工匠精神”包含的严谨、专注、专业、长期坚持、精益求精等等关键词。正是这种内在的“工匠精神”的品质,成就了德国企业的竞争力。

最后,我很感谢华北电力大学MBA学院组织的这次德国之行,不同的生活环境让我得到了历练和成长,这样的经验难能可贵。不仅使我在行为乃至思想方式上有了很大的改变,同时也锻炼了自身的自主自立能力。虽然只有短短几天时间,但让我重新认识了自己。感谢华电,感谢为这次德国之行默默付出的所有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