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学生工作» 学子风采

【德国MR访学行】郭爽—感悟德国百年企业


1440班 郭爽 国网冀北电力有限公司承德供电公司

在三年前备考华北电力大学MBA的时候,赴德国MR公司考察学习的新闻报道就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让我对后来的MBA学习充满了期待。三年后,我非常幸运地成为MBA赴德考察代表团成员,20169月底,我们一行13人踏上了期待已久的德国之旅。

追赶着地球的自转,经历了长达12个小时的飞行后,我们抵达慕尼黑机场。走出机场,等车的功夫,我研究起来了机场停放的汽车:奔驰、宝马汽车非常多,大众汽车更是最常见,一辆奔驰牌的出租车也印证了电影里的场景是真实的。同学调侃,这不跟在国内一汽、比亚迪出租车是一个意思嘛,是吗?个中差距值得深思。

两辆大众的商务车开上高速公路,速度保持在140km/h左右。德国的高速不收费、不限速,也是世界少有。离开慕尼黑的路上,车辆不少,但都很默契的保持着高速行驶,迎面而来的汽车都开着大灯,十分醒目。一路沿途的风景把我们的情绪提的很高,全然忘记了时差带来的疲倦。路上的铁塔、导线,村庄屋顶的光伏板,向我们电力学子发出一个个信号,勾起了我们对欧洲电力发展的极大兴趣。

MR总部第一印象

到达雷根斯堡,正是周一的一大早,MR公司总部的同事热情地出来迎接我们,让我们感到非常亲切。在大门口合影留念后,我们直奔会议室。MR企业市场部负责人Reichmeyer和他的同事精心准备的幻灯片全面展示了MR公司的概况和业务情况。MR公司市场分析师王薇博士气质不凡,在做翻译的同时,也充当了MR企业文化的推广者。

作为一家在电压控制领域拥有几十年经验的创新企业,MR公司以电力变压器的控制——有载分接开关为核心业务,做到了世界第一。自1868年成立以来,MR就一直以雷根斯堡为根据地开展业务,这里有MR公司的管理层,全球市场营销和销售业务中心,研发部门以及高技能员工,也是主要零件的生产基地。在世界范围内,MR拥有德国、瑞典、中国和美国的生产厂遍及各大洲超过20多个子公司的服务网络。

完美诠释精益制造

接下来的工厂和研发测试中心参观让我们大开眼界。从生产秩序和车间环境看,可以说德国工厂给我们留下的是有条不紊、干净整洁、井然有序的印象。材料、半成品和成品都实行了定置管理,码放整齐有序,并分别标有明显、详细的说明。车间内所有设备、工具的安全防护设施和提醒标记一应俱全,以确保安全生产,工人的劳动保护用品如帽子、眼镜、手套等都很齐全,连参观者需要佩戴的防护用品也都准备十分充分,并在进门前有人监督戴好;车间内的小型运输车辆、装载机等都设置了专门画好的行车路线,工人和参观者也专门画出了通行路线,稍有越雷池一步的举动就有带队者提醒。车间里除了机器转动、运输车辆通行的声音,基本没有大声喧哗、扎堆聊天等其它杂音;我们参观时为了减少噪音还给每人发个耳机,这样听讲解既清楚又不会干扰别人。遗憾也可以理解的是所有企业的车间里一般都不让照相,否则会让我们的印象能够更长久地在脑海中停留,也会给更多没能亲临其境的人们更直观的感觉和感受。

距离MR总部不远,Haslbach分厂内的机器在轰隆隆的运转着,工人们身着蓝色工作服,在各自的工作区间忙碌着。说是忙碌,他们似乎却并不忙碌,而是有条不紊的进行着每道工序。在一个工作台前,一位年轻的女孩儿吸引了我的目光。她在一位高大肥胖的中年师傅的指导下,面带微笑地认真倾听师傅的讲解,并动手操作对绝缘套管进行钻孔操作。据了解,在德国,企业非常重视高级技术工人的培养。出访之前,我们就把了解德方如何重视和培养技术工人的情况与途径列为主要课题之一。在参观德国工厂的过程中,我们深切地感受到了德国蓝领工人与白领技术管理人员一样受到尊重。德国企业重视技术工人的培养,而且蓝领员工的收入与白领员工也没有太大的差距。我们在参观过的企业了解到,企业都有相应的蓝领员工招用、培训与培养制度。

企业人才来自教育

MR工厂里,我们参观了一个类似的培训中心实习车间,里面有七八个十七八岁的小青年正在台钳旁练习基本的操作技术,他们时而互相讨论着什么,时而也有年轻人的活泼调皮嬉笑。访谈中,MR的成员向我们介绍了企业对工人的培训情况。工厂实行学徒工制,学徒工有工资有保险,一般是前三个月进行集中培训,主要是学习掌握所需生产技能的基本功;然后进车间实习劳动,每条流水线的主要岗位都实习劳动两或三个月的时间,中间穿插不同内容的阶段性考试。学习期间,还由企业负责联系附近的职业学校进行相关专业知识的学习培训。一般来说,学徒工出师后都能留在企业里工作,五年以后还可以通过特殊考试进入一般大学继续学习,可以说不同教育间的衔接非常紧密。

我们还走进雷根斯堡应用技术大学,参观LaS3实验室,并就专业应用人才的教学与培养进行交流研讨。我非常喜欢大学的氛围,年轻、认真、干净、充满活力。参观MR的物流中心,第一次实地感受物流中心百米高的货架、全自动化的物流系统,让我叹为观止。

餐厅细节充满关怀

和我们中国的许多企业一样,我们参观的企业都设有员工餐厅,规模视企业人数多寡而大小不同,但为员工提供尽量满意服务的宗旨是相同的,这也体现了发达国家企业普遍注重员工福利的通行做法。我们先后在MR的两家员工餐厅就餐,餐厅一般都宽敞明亮,可以美化、绿化的地方都挂着美术作品、像框或摆着绿色植物,环境优雅而整洁。另外就是办公场所或不少企业内的车间,还都有类似中国“茶歇”的场所,备有咖啡等饮料和各式小点心。我们在分厂参观物流中心时,正好赶上他们的中间休息,只见工人们纷纷坐到休息区喝水、看报、聊天、晒太阳。上班时间一到,工人们马上回到生产线又投入了紧张的工作。德国企业里工作和休息的环境都有非常精心的布置与安排,良好有序的氛围对员工身心健康的良性影响是潜移默化的。

奔驰展馆记忆犹新

斯图加特的奔驰博物馆之行让我记忆犹新。坐落在斯图加特最老工厂附近的九层建筑,是在2006年投入使用的。从底层进入建筑物,搭乘被称为“时光机”的电梯,徐徐上升,背景音效从现代机械工作的声音,到蒸汽机车的声音,再回到只有“咯登咯登”马蹄声的马车时代。扛着数码单反相机,我们就这样穿越回到了1887年以前。“时光机”停留在了顶楼,门徐徐打开,迎接我们的,是一匹马。——这是追根溯源文章最喜欢的开场白,“From the very beginning”,没有车的时候,唯一可以称得上代步交通工具的,也就是马了。奔驰就是那个将代步工具从马变为汽车的品牌。

世界上没有哪一个汽车品牌可以比奔驰能更透彻地叙述汽车发展史。这个发明了汽车本身的品牌,它不是汽车历史简单的参与者或者见证者,而是真正的创始人。所以由奔驰来作为汽车历史的主持人,做一场无声的TED演讲,实至名归。在这个可以说是浓缩了世界汽车历史的博物馆里,只有少部分是复制品,其余全都是原版车,让我们大开眼界。

参观完整个博物馆,给我最深印象的就是,奔驰靠的是一直保持着对汽车发展趋势的敏锐嗅觉,汽车界的百年老字号并不多,所幸奔驰虽然是老字号,却仍展现出新兴行业的创造力。因为没有人比奔驰更明白“创造改变世界”这句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