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学生工作» 学子风采

【德国MR访学行】赵飞—德国企业发展成功原因在于传承

1439班 赵飞 国电龙源电力技术工程有限责任公司

    2016年9月26日,由华北电力大学MBA教育中心闫庆友主任和路茸老师带队考察德国MR总公司及相关附属工厂,走访了雷根斯堡应用技术大学等,共经过6个城市后顺利结束。这次考察让我们对德国企业的“工匠”精神和优秀的管理制度有了深刻了解和认识,对我们国内参与企业的发展和改革起到了有效的指导作用。

代表团第一站到达德国雷根斯堡的MR公司总部,陆续我们考察了MR总部,变压器测试中心,Haslbach工厂,物流中心,培训中心和子公司Messko工厂。详细了解了工厂的企业管理制度和流程、技术研发特点、质量控制体系、物流管理经验以及公司人力资源管理经验、企业文化建设等多方面。对于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和作为德国的一个隐形冠军的成功之处,MR公司还专门安排人力资源负责人和沈大中博士分别做了一次精彩的讲座。

除参观MR公司之外,代表团还访问了雷根斯堡应用技术大学,参观了电气试验室,以及后面安排我们参观了德国奔驰博物馆。

考察过程中,我们发现一个重要的特征就是德国企业很多都是家族式企业,具有传承的特点,基本都有很长的历史。我想这就是德国制造业得以生生不息,不断追求质量的一个源动力。

家族企业是德国企业的一个主要特点,从数量来看也占支配地位。在德国,家族企业一般指由家族中的一名或多名成员所有并参与管理的企业,且家族拥有企业大部分股份。此外,也有更为宽泛的定义,即家族只需拥有企业,不一定直接参与经营。据统计,前者占到德国企业总数的85%,而后者为15%。当家族中强烈的传承观念融入公司的经营理念中,企业便不再只是一个人或者几个人的事业,而成为一份需要代代相传的家族珍宝。长期战略和可持续发展成为企业家的一种内在需求和驱动力,相较之下,利润最大化或快速致富则变得不那么首当其冲。

家族企业带来的第二个特点就是,决策与执行的高度统一。制定计划是一回事,落实则又是另外一回事,一般来说,如果不是家族企业,不少企业主可能制定了长期规划,但执行起来却常常面临委托/代理的道德风险问题,即职业经理人为了自己的“钱途”而牺牲企业的“前途”。

家族企业很大程度可以避免这样的鸿沟。大部分“老板”既是公司的所有者也是经理人,有着大而统一的决策和执行力,并可以在关键时刻毅然决然地“牺牲小我,完成大我”,把企业的长期规划贯彻下去。即使是那些已经脱离管理层的家族企业主,他们在公司中的地位也仍举足轻重,并与经理人保持着密切的关系,在决策过程中扮演重要角色。

此外,德国的家族企业在财政上奉行独立政策,中小型企业一半以上的资金来自于企业内部,这也让企业主和管理人在进行决策和管理时,不用太过在意投资人或其他股东的脸色,显得更加从容主动。

家族企业带来的第三个好处,就是企业的凝聚力。这种凝聚力来自于企业营造出的一种“家庭氛围”。

一般来说,年轻的新员工在成功完成学徒期之后,便进入一个部门工作四五年时间,若是表现良好,部门主管会推荐他或她进入一个为期两到三年的“管理发展计划”。在这个项目中,公司会对这名员工进行管理与技能方面的培训,考核通过之后,他就可以成为一个五六人的团队主管。如果在这个岗位上表现依旧出色,就能继续进入下一个循环,最后甚至有机会进入公司的管理高层;而那些对管理工作不感兴趣的员工,则可以参加“专家培训项目”,朝着高级工程人员或顶级技术专家的方向发展;威能还为普通工人提供技能培训,让他们能够成为高级技术工人。这种“家的感觉”不但增加了员工的忠诚度,也拉近了他们同企业主以及管理者之间的距离,使得一种扁平化的管理方式和企业文化得以铺开,这对已有一定规模的企业来说更为重要。

现在,“中国制造”的产品虽占据了很多国家的市场,市场占有率也非常大。但是“中国制造”一直贴着廉价和质量低劣的产品标签,我们国家政府应该向德国学习,改革和创新企业发展制度,给企业的发展提供良好的外部环境。企业需要学习德国的“工匠”精神,做好“百年老店”。相信经历时代的变迁,“中国制造”一样也会成为一种风靡全球的完美品质象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