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学生工作» 学子风采

【德国MR访学行】刘艺—德国MR成为“隐形的冠军”的思考

刘艺-1.jpg

18周末班  刘艺  大唐环境产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2019年10月,作为华北电力大学MBA非全日制18级周末班的学生,我很荣幸参加了MBA教育中心第三期赴德国MR公司(莱茵豪森集团)交流访学活动。在MBA教育中心常务副主任刘元欣老师、MBA教育中心吕艳霞老师的带领下,包括我在内的6名学生远赴德国雷根斯堡,全方位、深层次、多维度地了解MR公司,探索这家拥有151年的家族企业,如何在繁杂、充满竞争的社会经济环境中,始终保持发展的生机和活力,成为“隐形的冠军”。

MR公司成立于1868年,这家独立的家族企业,是全球调压变压器分接开关行业市场的领先者,拥有44家子公司、5家联营公司。2018年全球范围约3550位员工,创出了7.4亿欧元的销售额,获得银行最高的评级认可。

此次为期一周的访学活动,包括专家讲座、现场参观、集体讨论、分组答疑、实时参与等多种形式,涉足MR莱茵豪森总部厂区、Haslbach厂区以及雷根斯堡应用科技大学(OTH)三个地点开展活动,涵盖公司管理理念、教育培训体系、车间现场流程、数字信息化转型等多个方向。以小时为单位,日程安排密集紧凑;以现场为实例,专题讲解细致深入;以互动为支点,交流探讨气氛热烈。时间飞快,同学们都觉得收获颇丰、眼界开阔,对未来的学习和工作,得到启发思考。下面,我对于MR公司能获得“隐形的冠军”这项荣誉,谈谈几点感受:

一、明确的市场定位,为企业找准未来的发展方向

MR公司的核心业务主要是通过分接开关实现对电力变压器的控制,全球的电流有超过50%流经MR的设备,目前仍有超80%的设备依然持续运行。其公司的愿景就是:MR的产品在变压器中无所不在。沈大中博士在讲座中强调“只有通过专注和聚焦才能达到世界级水平”,随着分布式能源的发展和多种可再生能源进入电网,配电网层面的控制越来越重要。在1999年收购Messko公司、2012年收购瑞典温度计生产公司、2017年收购意大利套管生产公司,MR整体销售规模扩大、研发技术水平提升、售后服务质量提高的同时,降低了生产成本,用横向发展的模式提升公司整体实力。MR公司坚持为变压器生产商、电力公司和能源密集型重工业提供高质量、全方位的服务,在行业拥有772项专利,强调专业、持续专注、坚持专心。

二、灵活的销售模式,为企业创造新的利润增长点

MR公司深刻认识到:全球化是发展的最大动力。根据介绍,MR公司目前也在进行机构的调整,将对产品和技术的专注,与全球化的销售和营销相结合,进一步引导市场、开发市场。在这种事业部制的模式中,研发团队与营销团队之间合作的升级,能够灵活自主地适应市场出现的新情况,并迅速做出反应和调整,从而提高劳动生产率和企业经济效益。同时,强化客户管理,贴近客户,为客户提供建议的能力,超过行业平均水平。以“销售—客户支持—维护”这种360°的服务体系,保障售后备品备件、检修和维护,着眼于客户利益,以客户为导向,可持续、快速地提出解决方案并采取行动。

三、精益的管理流程,为企业持续发展保驾护航

MR公司遵循精益化管理的应用原则,主张通过修改程序和完善写作的方式,转换员工心态并防止浪费。要求以客户的需求定义产品价值、识别价值流、使产品价值在价值流全生命周期整体最佳、以客户需求拉动价值流、不断反复持续改进。

1.精益生产

在车间生产线中,员工以“5S”(整理sort、整顿set in order、清扫shine、清洁/标准化standardize、素养/保持sustain)方法严格执行和要求自己。在实地参观材料车间、生产车间、装备车间时可以看出,车间的区域分布、流程设计、环节衔接等都经过了系统科学的设计。以一个由客户需求为主导的材料/信息流进行拉动,从而确定产品的生产节拍和每个生产节拍所需的材料用量,这种小批量的生产减少了产品的库存并增加了库存的灵活性。

2.精益检测

质量是产品的核心。MR公司全体员工遵循:只接受上游来的合格产品、确保本人工作没有失误、只将合格的产品通往下游的工作原则。每一步检查以可视化的信息进行衡量,检查的过程要根据指定的规格,并使用指定的检测设备,每个步骤都得到确认并通过员工印记、签名等确保可追溯。在新产品投入使用前,MR公司会在2008年投入使用的测试中心进行多方位检测,包括电压测试、机械测试、功率测试等。面对全球化市场,测试中心除了可以提供国际标准的测试之外,也可根据不同国家的实际情况,模拟现场环境进行测试,确保极端条件下设备的正常工作。

3.精益教育

德国推崇工程师教育,崇尚制造业文化。在教育中心MR公司对新入职的员工和实习生都会进行长时期的系统培训,从技术运用(5个专业)、行政管理(2个专业)、IT信息(2个专业)等方面对员工进行全方位培养。个性化、电子化的培养方案,步骤明确、内容完备、操作性强,每一步都要经过测试和检查后,才能通往下一环节。高素质不完全等于高学历,经过培养的员工普遍熟悉工作流程,专业水平得到显著提高。同时,MR公司与雷根斯堡应用科技大学(OTH)合作的“双元制教育体系(dual study)”,学生将在工厂和大学共同接受实际操作和理论的双重教育。这种与生产紧密结合的教育方式,使得学生更早、更快、更好地适应未来的工作岗位,真实的生产环境和实时的设备设施也能更加贴近工作需要,工艺规范也能更加符合企业的要求和预期。

4.精益文化

MR公司有着高绩效的企业文化,仅有约四分之一以上的员工具有本科以上学历,然而具有工匠精神的员工队伍十分稳定,员工的流失率低、忠诚度高。作为家族企业虽然在生产上跳出了作坊式的管理模式,但是在员工队伍建设方面主张“家族、企业,共同成长”,同一家族成员均在职的情况时常出现。同时,为打造优秀的雇主品牌,在人才竞争市场上取得更大优势,MR公司积极承担社会责任,举办面向社会的企业开放日,争取吸引优秀人才、留住合适人才、高效管理人才。

四、超前的行业意识,为企业打开更大的成长空间

自21世纪信息化快速发展以来,德国在汉诺威工业博览会上提出“工业4.0”概念,中国印发《中国制造2025》以来,第四次工业革命正式到来的脚步越来越近。人工智能、清洁能源、电力装备等领域的革新,从数字化、信息化带来工作流程和行为的转化,也将会给电力行业带来巨大的变革。MR公司在20多年前,已开始对智慧工厂、智慧电厂、智慧电网方面涉足,利用IT技术控制工艺生产过程,将人、机器、设备互联于网络中,以此快速应对小批量、多批次、个性化的需求,提高效率、降低成本、杜绝浪费。针对变压器的数字化推出ETOS系统(Embedded Transformer Operating System)能够进行数据采集、自动监测和调节控制,机器之间直接对话,试图通过中央处理辅助系统,实现全面、准确、细致的控制和预测,对未来智慧变压器、智慧电网,提供一个新的思路。

短短一周的访学很快结束了,同学们都显得意犹未尽,多次热烈的探讨也因为时间关系不得不结束。沉淀下来后,从PEST宏观环境来看,中国与德国在国情的各个方面都存在很大的差异,如今我们更多的感受到中德企业间的“不同”而非“不如”。根据我国《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第二产业增加值比重为40.7%,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建成了门类齐全、独立完整的产业体系。在《中国制造2025》的指导下,我们将积极推进从制造业大国向制造业强国的转变。在当今这个急速变革、快速发展的时代,21世纪发动和创新的第四次绿色工业革命,中国第一次与发达国家站在同一起跑线上,深感使命光荣、压力重大。

作为一名电力职工,电力行业是我国国民经济的基础性支柱行业,我将珍藏此次访学的收获,“取他人之所长,补己之所短”,在未来的工作中更加努力奋进、不忘初心。作为华北电力大学MBA的一名学生, MBA中心十分注重实践案例的教学,管理能力与实践能力双重培养。这种贴近社会生活和实际的办学方式,非常有意义。帮助我们面向全球、面向市场、面向未来,我将在学习中更加认真思考、寻求创新,为祖国能源电力事业的发展做出更多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