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学生工作» 日常管理

转:关于发布北京校部2020届毕业生离校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有关单位、各学院、全体2020届毕业生:

我校2020届毕业生即将开启新的人生征程,为确保各项毕业生离校工作顺利进行,经学校各部门统筹协商,特制定华北电力大学2020届毕业生离校工作方案。毕业生离校工作本着确保学生身体健康、尽量减少聚集的原则,按照疫情防控工作的要求,学校各部门联动,精简就业手续办理流程。

一、回校学生离校手续和流程安排

1.核实并在线清缴欠费。有此类情况的毕业生,应于618日前,通过学校计划财务处校园统一支付平台(sf.ncepu.edu.cn)及时完成学费、住宿费等补缴。

2.归还图书。毕业生有借学校图书尚未归还的,可通过快递寄还或于离校前至图书馆主馆二层借还书处办理完成图书归还;图书丢失的,按照学校图书馆的规定照价赔偿。考虑疫情防控学校延期开学的特殊情况,2020届毕业生因延迟还书产生的滞纳金,学校将全部予以免除。快递寄还地址为:快递寄还地址为:北京市昌平区朱辛庄北农路2号华北电力大学图书馆袁明 电话18801117881

3.党团关系转移。党员组织关系转移具体安排参见组织部相关通知。团员毕业生自主在共青云系统进行团组织关系转移,如遇操作系统问题,可以咨询各学院团委。

4.办理户口迁移。毕业生需从学校迁移户口的,由各学院统计并经学生本人确认后报学校保卫处,保卫处户籍科将为毕业生代办户口迁移手续。办理户口迁移证后需要改变迁移地,应提交户口改迁申请(见就业指导中心网站常用下载)和户口迁移证复印件到就业指导中心办理。

5.领取报到证、毕业证、学位证等。办理完结以上手续的学生,到学院辅导员处领取报到证、毕业证、学位证。需办理报到证的毕业生,请按照《关于2020届毕业生离校就业手续办理的通知》要求,提前上传办理报到证的材料并提交审核,以确保不耽搁领取报到证的时间。研究生领取毕业证和学位证之前,还应上交论文提交回执单。

6.办理退宿手续。毕业生离校前应到各宿舍楼值班室办理退宿,退还钥匙和空调遥控器。毕业生办理完离校手续的30日内,钥匙押金和空调遥控期押金将自动退还至与交款人本人一卡通绑定的银行卡。

7.校园一卡通退费。毕业生办理完离校手续的30日内,一卡通内剩余金额将自动转入学生本人与校园一卡绑定的银行卡。

8.《学生证》注销。自毕业生办理完离校手续,学生证将自动注销失效,学校不再统一收缴,请毕业生作为纪念留存。

9.其他。为方便毕业生邮寄行李,学校快递服务中心按照防疫要求,提供行李托运服务,具体安排见后勤集团通知。

温馨提示:请毕业生短期内切勿注销与一卡通关联的银行卡,以便办理相关财务转账。

二、不返校学生离校手续办理安排

对不返校的2020届毕业生,学校各部门应主动承担并做好与本部门相关的工作,为不返校毕业生提供贴心细致的服务和帮助。

1.毕业生可在线办理核实并在线清缴欠费、团关系转移手续。

2.毕业生所在学院负责审核学生的图书归还、欠费缴纳、户口迁移确认、邮寄证书等手续。

3.后勤集团安排人员在开通视频的情况下,为学生打包行李,办理邮寄。

4.退宿、一卡通退费、《学生证》注销等离校手续不需办理,钥匙押金及一卡通内剩余金额,在毕业生办理完离校手续的30日内,将自动转入学生本人与校园一卡通绑定的银行卡。

各学院、各部门应加强信息沟通和工作协调,按照以学生为本的精神,根据毕业生分批次返校、离校的时间节点,认真做好毕业生离校管理和服务工作,确保毕业生离校工作严谨规范,切实保障毕业生高效、稳定和顺利毕业离校。




学生处

20205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