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学生工作» 日常管理

转:关于2018届春季毕业研究生离校派遣相关问题的通知

各院系、2018届毕业研究生:

    根据《教育部关于做好2018届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的通知 》(教学[2017]11号),结合我校研究生就业工作实际,现对2018届毕业研究生离校派遣相关事宜说明如下:

    一、毕业生派遣

    1、报到证。

    就业报到证(全称《全国毕业研究生就业报到证》)对毕业生非常重要,是毕业生到接收单位报到的凭证,代表毕业生的干部身份;毕业生凭就业报到证迁移户口和人事档案。

    毕业生除读博无报到证以外,其他毕业生均有报到证。签三方就业协议的毕业生,报到证开往用人单位;出国、灵活就业和回省(市)二分的毕业生报到证开往生源所在地毕业生就业主管部门。

    毕业离校后,如不慎将报到证遗失,请及时与学校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联系,并提供本人身份证复印件、遗失报到证补办申请书,学校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将“关于办理毕业生就业报到证遗失证明的申请”通过“北京高校毕业生就业平台”传至北京高校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由毕业生本人或委托代理人到北京高校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办理。(注:如毕业生到单位报到前或落户之前将报到证遗失,提供本人书面申请材料,并由学校提供情况说明,可以补办原证,否则,只能补办遗失证明,不能补原证)

    派遣安排

    毕业研究生毕业去向主要分为派遣、二分、考研等形式,每位毕业生只能申报一个毕业去向。

    派遣,指办理至毕业生用人单位(或其主管部门)的《就业报到证》。

    二分,指办理至毕业生生源地毕业生就业工作部门的《就业报到证》。

    考研,指毕业生被录取为非定向研究生,不办理《就业报到证》。

    我校将分批为毕业研究生办理报到证。请申请派遣的毕业研究生在个人预约的派遣日期前三个工作日以上提交三方协议书、劳动合同、博士录取通知书(国内外)、单位用人证明或其他相同效力证明材料至就业指导中心,并在就业指导中心网站的个人账号内完成生源信息核对、就业方案上报,并通过院系审核,否则,由学校审核退回,由学生按规定完成相关手续再行预约其他派遣时间。

    毕业研究生的户档保存时间将自动延期至71日,无需办理相关手续。毕业研究生可根据自身情况在就业指导中心网站的个人账号内预约派遣日期,预约通过学校审核后的毕业研究生可按预约时间到业指导中心领取报到证。若无法亲自领取报到证的同学,可委托他人办理,可凭委托函、身份证和代领人身份证领取,可使用复印件。参加春季派遣的同学(即预约时间为43日)按院系具体通知领取报到证。

    截至815日,仍未就业的毕业研究生,学校将依据各省市就业主管部门的相关规定,统一办理回省二分的报到证,请相关毕业研究生及时到就业指导中心领取本人报到证。

    3、派遣信息核实

    学校将按照通过学院审核的就业方案为毕业研究生办理就业报到证,请各位毕业研究生在填写就业方案时认真核实“就业形式”,“毕业去向”,“单位名称”,“单位所在地”,“档案转寄单位”,“档案转寄地址”等字段,学校将不再组织其他形式的信息核对。

    注:非京、沪生源留京、沪工作的毕业研究生,需向就业指导中心提供相关的户口接收证明,方可派遣至签约单位,否则只能办理回省二分的报到证。

    4、就业报到

    取得就业报到证的毕业生,均应按报到证上规定的期限到单位报到(用人单位有报到日期要求的除外)。无正当理由在规定时间内未到工作单位报到、拒不服从工作安排或坚持无礼要求致使单位拒收的,经学校同意,并报地方主管部门和教育部审批后,将其户口、档案关系迁往生源所在地,学校不再为其办理就业手续。

    5、毕业生改派

    学校为毕业生办理完就业派遣手续后,原则上不再为其调整就业单位。在学校为毕业生办理完就业派遣手续后的一年内,如因发生特殊情况,确实需要为其调整就业单位的,在符合国家就业政策导向和学校有关规定的条件下,将相关材料送校就业指导中心审核后,报市教委审批,审批同意的方能为其办理调整手续;超过一年的,学校将不再接受其改派申请,按在职人员流动办理。

    毕业生改派需提供的材料:①原单位人事部门出具的解约函;②就业报到证和报到通知书(报到通知书在人事档案里);③户口迁移证;④新单位的三方协议书;⑤本人身份证复印件(以上材料按个人实际情况增减)。

    二、毕业生档案

    1、档案交接及投递程序

     研究生在校学习期间,人事档案由党委研究生工作部负责保管,学生毕业后,就业指导中心将在毕业研究生派遣后的1-2个月分批整理投递。

    如单位需要毕业生自带档案,请毕业生持单位调档函(注明允许本人自带)及本人身份证到就业指导中心自取档案。

     2、档案查询

    毕业生档案邮寄信息自6月起可登陆华北电力大学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网站进行档案查询。根据相关邮寄规定,毕业生档案自投递之日起,只提供一年内的有效查询期,超过一年将无法查询。建议毕业生到单位报到半年之内,务必及时查询本人档案是否寄到,如没寄到,请及时与就业指导中心联系,电话:010-80798514

    三、毕业生户口

    1、已签三方协议毕业生的户口办理说明

    (1)户口迁往北京的毕业生,持报到证原件和复印件、毕业证、身份证和详细迁移地址到保卫处户籍办公室(教一楼117东门)提取本人户口卡,交送单位办理落户。

    (2)户口迁往外地的毕业生,持毕业证和报到证原件及复印件,身份证和详细迁移地址到保卫处户籍办公室办理户口迁出手续,之后再到史各庄派出所办理迁移证。

    2、未就业毕业生的户口办理说明

    未就业的毕业生,户口签回生源所在地,持毕业证和报到证原件及复印件,身份证和详细迁移地址到保卫处户籍办公室办理户口迁出手续,之后再到史各庄派出所办理迁移证。

    3、已升学毕业生的户口办理说明

    毕业生凭大学录取通知书原件及复印件和身份证到保卫处户籍办办理户口转移。已考上本校博士的毕业生在新学期开学后集中申请办理所内移居到新班级。

    42018323日冻结2018年应届毕业研究生常住人口登记卡,不再办理除迁出以外的业务。

    5、毕业生户口滞留在学校两年以上,将由属地户籍派出所按照户籍管理的要求强制办理户口迁出手续,迁移地址填写该生入学前户籍所在地,打印户口迁移证后交由学校户籍办统一管理。迁移期间出现的各种问题由毕业生自行承担。

    特别提醒:毕业离校前,未取得毕业资格的学生,切勿迁转本人户口。

 

 

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

20183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