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学生工作» 日常管理

转发:关于做好2018年研究生寒假期间安全稳定和有关工作的通知

各学院、全体研究生:

    根据学校2018年春节寒假相关工作的通知要求,2018年1月27日-3月2日为寒假时间,3月3日(周六)和4日(周日)为学生返校报到注册时间。为确保全体研究生度过一个安全文明、欢乐祥和的春节假期,现就有关工作安排和要求通知如下:

    一、开展研究生离校外出请假(备案)制度检查工作

    请各学院根据《华北电力大学研究生学籍管理规定》、《华北电力大学研究生请假制度(试行)》等规定,开展研究生离校外出的请假、备案检查工作。重点检查以下几方面:

    1、核实各类因事因病请假离校研究生的请假销假手续是否完备,是否存在未经批准擅自离校和虽经请假但逾期不归的情况,确保研究生离校期间信息畅通、关心服务到位。

    2、因科研和论文工作离校外出的研究生,需经导师同意并严格履行研究生离校审批和备案手续。本着谁派出谁负责的原则,导师要做好外出研究生的安全教育,办理必要的人身保险手续,与外出研究生保持密切联系,并要求研究生按照学校有关规定办理相关手续。

    3、本次检查中,如有未经批准擅自离校或虽经请假但逾期不归者,按《华北电力大学研究生学籍管理规定(试行)》和《华北电力大学学生违纪处理规定(试行)》的有关规定严肃处理。

    二、做好寒假期间研究生安全教育和留校学生管理服务工作,确保信息联系渠道畅通。

    各学院要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的思想,掌握研究生的寒假去向,切实做好研究生安全教育工作。健全制度,落实责任,加强教育,增强广大师生安全意识,防范重大安全隐患,切实保障研究生的人身、财产安全。

    1)离校前,各学院要组织做好防火、防盗等方面的安全教育工作,开展宿舍、实验室等场所的安全隐患排查;

    2)回家探亲、返校途中和外出旅游的学生,务必将行程告知家长和导师,保持通讯畅通和及时联系;

    3)留校过节的学生,要提高自我保护的警觉性,遵守学校保卫处、公寓办等部门的规定和安排,严禁私自留宿校外人员。离开校园时,注意防盗、防抢,尽量结伴而行,晚上返校不要太晚,不乘坐不安全的交通工具。

    各学院要结合前期已经开展的研究生留校和去向统计工作,做好梳理和分析工作,确保研工干部、学生干部和研究生信息联系的渠道畅通,切实保障寒假期间研究生相关工作不断线。要重点关注因科研项目或工作实习而继续在校生活的研究生,尤其是留校度过春节的研究生,切实关心他们的学习和生活。

    三、以返乡探亲为契机,唱响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弘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

    各学院要充分利用寒假期间研究生相对灵活的时间,开展社会调研、志愿服务和文明宣传等多种社会实践活动,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坚定文化自信,加强新形势下研究生队伍建设。结合学校在研究生中广泛开展的“读一本好书”活动,通过经典阅读、读书交流和班级互动等多种形式,培养研究生“勤学习,乐思考,勇实践”的作风,以阅读理论政策、历史哲学、科学文化和古今中外名著等优秀经典图书,不断提高研究生知识水平和文化素养,打造一支充满学习热情和创新活力、具有实干精神和实践能力的研究生队伍。

    请各学院、各班级和研究生导师高度重视,认真做好相关工作,切实掌握每一位研究生寒假期间去向和动态,关心假期中继续在校学习尤其是留校过节的同学,确保全体研究生度过一个安全文明、欢乐祥和的假期

 

    祝全体教职员工和同学们,假期愉快、春节快乐!

 

 

研究生院  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2018年1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