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学生工作» 社团活动

喜报 | 热烈祝贺我校MBA团队在尖烽时刻全国商业模拟大赛中取得佳绩

2024年3月29日-31日,第十六届尖烽时刻全国商业模拟大赛总决赛中,由华北电力大学MBA教育中心(以下简称“华电”)学生组成的领导班子战队,在丁贺老师的精心指导下,凭借出色的团队协作和商业洞察力,荣获全国二等奖的优异成绩。

在这场汇聚了全国170余所院校的2000多支商科学子队伍的激烈竞争中,华电共有19支参赛队伍,其中8支队伍成功晋级复赛,并在激烈的角逐中脱颖而出,最终有2支队伍荣获三等奖,1支队伍代表华电参加了全国总决赛。

赛事介绍

尖烽时刻全国商业模拟赛事源于北欧的全球知名商科模拟大赛Cesim Elite,该赛事致力于让学生在模拟的市场竞争环境中解决企业发展的实际问题。通过模拟商业运营,学生们能够应用所学的理论知识和商业技能,处理各种商业挑战,从而提升其分析、决策和团队合作的能力。比赛的全国特等奖团队将代表中国区参加全球总冠军的角逐,与世界各地的顶尖商科学子一较高下。该赛事自2008年引入中国以来,已成功举办了十六届,吸引了全国各地累计近300多所院校的十数万名学生参加。赛事以其高标准、专业性和国际性,已成为中国一项知名度颇高的国际性商业模拟赛事,为学生提供了展示才华和锻炼能力的舞台。

赛事回顾

本届大赛初赛开启时间是2023年11月,初赛阶段设有120个市场,吸引了约2000支队伍参与。在这一阶段,参赛队伍需要在药物市场这一特定领域内进行模拟经营。面对市场的不确定性,队伍们必须预判每回合的市场情况,制定相应的策略。经过为期一个月的激烈比赛,进入复赛阶段,参赛队伍数量减少至680支,竞争更加激烈,内容也转变为汽车市场,这要求队伍们在更广泛的维度上进行策略规划。

总决赛中,华北电力大学MBA领导班子战队通过模拟比赛、英文团队介绍和商业演示等环节的展示,展现了他们的系统思考能力和团队合作精神。队员们在比赛中面临了多重挑战,包括分析市场环境、研究竞争者状况、制定公司战略,以及确定每一个具体数据。这些挑战不仅考验了团队成员的专业知识和技能,也体现了他们在实战中的应变能力和领导力。

队员们充分复盘了此前参加比赛时遇到的困难与挑战,并对可以预见的问题事先准备了应对方案。他们在比赛中始终保持着冷静的分析决策风格和充分准备的备战心态,分工合作,错落有致,四名队员分别负责模拟系统研究、操盘手、商业演示制作、演讲文稿撰写等工作,在放松的氛围里紧密地合作,在紧张的赛程中显得更加从容。

面对陌生的比赛内容,队员们没有退缩,他们积极使用在商业思维课程中学到的分析工具以及在案例教学和实践教学中学到的解决问题方法,将陌生的问题分解、逐步化解难度,最终在有限的时间里完成了比赛内容、取得佳绩。

未来展望

尖烽时刻全国商业模拟大赛不仅仅是一场商业知识的较量,更是一次宝贵的学习和成长机会。在比赛中,团队成员们进一步拓宽了自己的眼界,这些宝贵的经验将为同学们在未来的学习和工作中提供助益。华北电力大学MBA教育中心将继续鼓励和支持学生参与类似的高水平学术竞赛,以提升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创新思维,为学生提供更多的实践机会,培养他们成为未来商业领域的领导者。

选手风采

图:领导班子 团队合影

图:力挽狂澜 团队合影

图:斯莱特林 团队合影

初审:何    爽

复审:邢长燕

终审:刘元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