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学生工作» 社团活动

长风破浪 未来可期—记华北电力大学MBA联合会海子洼风电场访学活动

  (文 刘珠慧 图 樊榮)2018年7月21日、22日,由华北电力大学MBA联合会组织带领的华北电力大学2017级MBA同学一行,展开了北京博望华科海子洼风电场的参观访学之旅。经过充分调研、积极讨论、实地考察后,华北电力大学第十五届MBA联合会的师生们策划组织了此次风电场访学活动。

  北京博望华科海子洼风电场位于河北张家口市张北县境内,于2013年12月31日正式并网投运,总装机容量为49.5兆瓦,安装24台2000千瓦及1台1500千瓦的风电机组,预计年发电量为127562万千瓦时。近期,张北30兆瓦光伏发电项目并网发电,与风电场形成风光互补。不仅可以改善电网的能源结构,缓解华北地区用电紧张局面,而且对改善生态环境,带动地区经济发展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

  

  图1  河北省张家口市张北县境内的海子洼风电场

  7月21日8时30分,华电MBA访学团从华北电力大学西北门准时出发。由于访学团中有在非涉电行业工作的同学,一路上同学们之间进行了发电原理的知识交流,避免出现参观学习中无法理解导致无果而归的情况。

  

  图2  同学们在途中交流学习发电原理知识

  由于路途较远且有各种不确定性因素,抵达张北县时较晚,因此不再安排参观学习活动,同学们自由活动,并定于7月22日早集合出发去风电场。

  7月22日早9点30分,访学团同学们出发到海子洼风电场。风电场运行专工李东旭接待同学们入场,并简单介绍海子洼电场的概况,讲解风电场日常运行知识,同时回答各位同学提问。

  

  图3  同学们入场学习风电场日常运行知识

  在会议室电站检修值长梁本章为大家讲解升压站站内一次、二次设备,并对风电未来发展趋势进行了展望。同学们认真听着讲解,并与梁工、李工展开技术讨论,以期得到最大化的收获,并能在工作中得以应用。讨论最后,华北电力大学第十五届MBA联合会副主席韩文涛同学与李工互换纪念品,期待今后能将校企合作推向新的阶段。

  

  图4  电站检修值长梁本章为同学们讲解

  

  图5  同学们与梁工、李工进行讨论

           

  图6  双方互换纪念品

  同学们在充分了解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后来到主控室,风电机组维护负责人张强为大家讲解风电机组SCADA监控及调度系统,同学们近距离了解风电场运维方式。

  

  图7  风电机组维护负责人张强为同学们讲解

  

  图8  同学们认真学习

  为保障风电场安全生产,同学们选择远观风力发电机组,同时结束了此次北京博望华科海子洼风电场的参观学习,并期待今后可以再次来学习更多的相关知识。

    

  图9  华北电力大学MBA海子洼风电场访学团

  回京路途中,大家对梁工在会议室所说的有助于清洁能源消纳的柔直输电技术产生了浓厚兴趣,结合所有知识,查阅文献,互相交流。同学们表示十分珍惜联合会同学对此次活动的付出,能活动中有所收获不虚此行,为此次访学之旅画上了完满的句号。

  

  图10 华北电力大学第十五届MBA联合会部分同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