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学生工作» 日常管理

华电MBA学联知识分享活动第五期纪实——当前中国光伏产业的机遇与挑战

     20141012日,第2学年开学伊始,华电MBA1337班第五期“大杂汇”知识分享活动,在主持人洪亮的“开始”声中如约开讲。本次的干货分享者是从事软件工作16年,从事水电、风电、光伏新能源信息化工作5年的资深行业专家——赵建春,为我们讲述当前中国光伏产业的机遇和挑战。

 

 

主讲人主要介绍了4部分内容,首先是光伏发电的概念。主讲人用简单易懂的结构图向大家展示了光伏发电系统的原理,并向大家展示了光伏电站的实际场景。

然后,主讲人介绍了光伏产业的发展历程和发展规划——光伏产业是是10年来全球发展最快新兴产业,中国光伏制造业发展尤为突出,其中太阳电池和组件制造已连续7年位居世界榜首。受世界经济疲软和欧洲主权债务危机影响, 20112012年全球光伏产业转入低迷期。2013年第二季度开始回暖,光伏产业开始步入较为稳定和成熟发展期。我国中期能源战略是煤清洁高效利用、提高烧气比例、2020年非化石能源占比15%。非化石能源目前占比9.8%,水电现在2.8亿,2020年要达到3.2亿千瓦装机,风电现在7500万千瓦,2020年要达到2亿装机容量,太阳能现在1500万千瓦,2020年要达到一亿千瓦的装机容量。

紧接着,主讲人用非常详实的数据,向大家展示了2014年上半年光伏发电建设的统计情况,特别是各省光伏发电并网的发展报告,进一步说明了光伏产业的发展现状。

数据是枯燥的,数据又是生动的。因为通过这些数据,我们可以看到数据所揭示的行业发展的细节,特别是本次讲座的最后一个部分,也是最重点的部分——产业的机遇和挑战。

主讲人认为:光伏产业将被长期看好,光伏行业在中国将持续高速发展(远远超过其他行业),西部光资源好的地方有很好的投资回报率,很多其他行业投资商已高调进入光伏行业,如恒大许家印900亿,中民投董文标500亿,马云绿色余额宝,光伏电站证券化,等等。而作为从业者,主要的市场机遇包括:光伏产业相关服务业:光伏融资、光伏电站保险、光伏电站质量检测认定、光伏电站清洗业等行业机会。

当然,机遇往往伴随着挑战,未来,产业的挑战主要在于:

◆海外业务推广

◆资金压力大:融资难

◆电网接入协调复杂、限电(弃光严重)

◆补贴资金不能及时到位

◆政府低效、审批困难、相关利益方难以协调等

最后,主讲人作为资深从业者发出呼吁,迫切希望国家出台相关政策,促进良性竞争,允许路条交易,加快财政补贴周期,以便整个产业能够健康、顺利的发展,服务社会,造福民生。

如果你有话题要向大家分享,欢迎关注微信账号:epmba-1337并随时与我们互动。

1337大杂汇,永远期待有你的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