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MBA动态

破解德国企业成功密码 —电力MBA学子第二次赴德国MR交流访问纪实


(图文/郭爽 路茸)


“走访优秀家族企业,破解基业传承密码;参观产品制造工厂,鉴学德国制造精神;游走精品汽车展馆,窥探德企变革之路;深入历史人文积淀,探秘荣耀德国渊源。”2016年9月26日至10月2日,华北电力大学MBA教育中心常务副主任闫庆友教授应邀第二次率团访问德国MR公司总部及相关工厂、大学。我校MBA教育中心学生事务部和职业发展部主任路茸老师及9名MBA学员代表随团参加访问交流活动,MR(中国)人力资源部、MR合作公关公司相关人员陪同访问。

华北电力大学MBA代表团抵达MR总部

代表团抵达位于雷根斯堡的MR公司总部后,受到企业市场部负责人Reichmeyer等一行人员的热烈欢迎。Reichmeyer向代表团致欢迎辞,并介绍了MR公司的历史沿革、企业发展、技术与产品、员工和团队及战略愿景等内容。MR公司市场分析师王薇博士重点介绍了MR公司的品牌历史,MBA学员结合所学知识,从技术研发、市场营销、品牌推广等多个角度提出问题并参与讨论。闫庆友主任代表华北电力大学向MR公司表示感谢,双方互赠礼物并合影留念。


双方互赠礼物并合影留念

Reichmeyer向代表团介绍公司情况

王薇博士介绍企业品牌历史

MBA学员认真聆听

闫庆友主任在交流中发言

随后,代表团在MR公司系统集成专家吴俊良博士、中国事务资深经理沈大中博士等专业人员的陪同下,分赴MR总厂、测试中心、Haslbach分厂、物流中心、培训中心和子公司Messko进行参观,详细了解MR工厂的企业管理流程、技术研发特色、质量控制体系、应用领域范畴、业务发展态势等内容,并就全球能源互联网、特高压输电技术等热点话题,以及企业人力资源管理、企业文化建设,包括外国引进人才如何融入德国企业取得成功、如何增进电力相关行业间的国际合作等共同关心的话题,分别召开座谈会,进行深入探讨和互动交流。代表团还走进雷根斯堡应用技术大学,参观LaS3实验室,并就专业应用人才的教学与培养进行交流研讨。此外,MR公司安排的特殊行程——参观梅赛德斯-奔驰博物馆,使MBA学员领略到整个汽车工业的发展史,深刻感受到了德国企业精湛的制造工艺和精益求精的发展理念。

参观MR测试中心

参观Haslbach分厂

了解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和企业文化

与MR中方人员座谈交流

参观雷根斯堡应用技术大学实验室

走进MR公司培训中心

沈大中博士介绍MR公司“隐形冠军”成功之道

参观位于法兰克福的Messko子公司

参观位于斯图加特的梅赛德斯-奔驰博物馆


闫庆友主任表示,华北电力大学MBA项目顺应中国全球化发展趋势,与MR公司合作,设计丰富多彩的国际交流活动,旨在提升学生的国际交流能力,开拓MBA学员全球化视野。学生要通过参加国际交流活动,亲身体验跨国界和跨文化的交流和合作,领略当前世界领先管理理念,摩擦出创新的思想火花,并将先进思想带回国内,进一步在中国能源电力行业深耕发展。希望更多的优秀人才加入华北电力大学MBA项目,共同促进能源电力产业变革健康发展、推动电力企业国际化进程。

MBA学员纷纷表示,此次访问交流活动提升了自己的国际视野、专业技能和实践能力,为各自的人生中增加了一笔无形的财富,进一步增强了今后在市场上的竞争力。同时震撼于一个国家的工业基础和能力,以及长期积淀下来的文化和传统,表示要更加努力发展本土化的核心竞争力,抓住中国日新月异的发展机会,在能源电力行业释放出更大的能量。

据悉,此行是华北电力大学与德国MR公司合作内容的一个重要环节。早在2011年,我校就与全球变压器控制领域专家MR公司(莱茵豪森集团)签订了企业奖学金以及企业方为电力MBA学子提供实践机会的合作协议。MR公司在校设立MR新生奖学金,定期选派中高层管理人员来华电讲座,与学生分享具有典型德国企业特色的MR公司成功的管理理念。此次活动的成功举办,对今后双方开展更为广泛的交流合作以及华北电力大学MBA项目的国际化发展都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