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学生工作» 学子风采

【学习体会】乔伟-《卓有成效的管理者》读后感

(山西鲁能河曲发电有限公司研修班学员乔伟)

企业的效益越来越依赖于管理,即所谓的:“向管理要效益”。“千里之堤,溃于蚁穴”,小小的失误,可能会导致全盘皆输,所以重视管理是现代企业生存与发展的需要。没有高效的管理,企业只能淹没在汹涌澎湃的竞争中。管理人员的管理水平往往是决定企业业绩的最关键的因素,那么如何成为卓有成效的管理者?通过阅读《卓有成效的管理者》一书,我认为要成为一个卓有成效的管理者,应当做到以下几个方面:

一、重视目标和绩效管理。通过确定自己的工作目标,让自己的工作更有计划性。使自己的日常工作始终围绕目标进行,通过责任意识将计划执行到位,保证工作目标的实现。而现实中团队的目标,要通过组织来实现。这就要求我们要加强组织内部沟通和团队合作。通过各种激励手段来实现组织目标。

二、做好时间管理。我认为要更好地实现目标,同一时间只做一件最重要的事情,这样才能做到更好,这就要求我们懂得设定自己工作的优先顺序,将宝贵的时间资源进行最合理的划分。

三、用人所长,如何发挥一个人的长处,使他在团队中做出最大贡献,这是我们学习人力资源管理课的目的。这要求我们根据工作时刻变化的形势,对人员作出客观的评价,并合理搭配班子,进行性格互补和工作按流程咬合,做好人性的制衡,知人善用,善于挖掘人才,激发潜力,做好授权和及时沟通。

四、进行有效决策,管理者每天要做很多决策,这必然分散他的注意力,降低决策的效益。这就要求我们首先要关注经营核心,集中有限的精力投入到影响经营结果的核心业务上,从关乎企业命运的战略目标着手,审慎制定战术策略和行动措施,按工作的轻重缓急安排先后顺序,充分发挥组织内各人的专业学历,经历特长,在总结过往经验的基础上做好综合分析和换位思考,把握机遇,有理有谋,进行有效的决策,完成组织目标。

五、关注运营体系建设,达成目标要讲究方法策略。这就要求我们在工作上有一套完整的运营管理体系,使组织内各人各负其责,按照既定规范,最大效率的完成日常工作,将更多的精力和时间给予“危机管理”,才能确保企业长盛不衰。

结合着《卓有成效的管理者》中关于有效管理的方法和案例,我更深刻地认知到管理能够优化经营效果,特别是战略目标的确定,组织结构的设置,激励政策的核心对经营管理效果的影响是至关重要的。

纵观《卓有成效的管理者》一书,全书分以下几个大的部分,分别是时间管理,我能贡献什么,发挥别人长处,要事优先,决策要素和有效决策。其中每一部分无不体现了管理对于个人乃至企业的发展所具有的重要意义。

时间的管理:时间的管理的最终目的是有效利用时间。因为时间是没有任何弹性的资源,谁也不比谁多。在有效利用时间之前,首先得弄明白,做什么事情花的时间是有效的,如何做是有效的。时间是最稀缺的资源,如此宝贵,更不能轻易浪费。只有管理好了时间,其他的问题才能迎刃而解,至少不在忙忙碌碌却一无所成,生活也将步入正轨,有序进行。

我能贡献什么:这是一个比较有意思的章节。对于普通员工来说,通常只考虑,我被分配了什么工作,而不是考虑我能做什么。当然,在一个组织中,完成既有工作,这是无可推辞的;但在此基础上,如果能考虑我能贡献什么,那么无疑进了一大步——不再是一个被动的员工,而是成了自己的管理者,对于自身能力的认识,是激发自我潜力非常重要的一步。

发挥别人的长处:提到了三点,一、要用人所长;二、如何管理上司;三、如何发挥长处。其中的一点:用人之所长特别强调四点:1、设定合适职位,有人能胜任;2、设定有适当挑战的职位,激发潜力;3、先考虑他能做什么,而不是岗位需要的最低要求;4、取人所长,容其所短。第二点:管理上司,主要是如何有效和上司沟通的问题。你能左右上司的渠道不多,没有行政命令,那么只能沟通。抱怨和建议是两种方式。但是抱怨只能让你看到不足,建议则能有发前景,并按照你设想的方式解决前进,所以沟通方式很重要。发挥自己长处,前提条件是认识自己,明白自己长处在哪里。

要事优先这部分讲了两个原则:1、摆脱昨天;2、先后次序。大多数人是非理性思维,不能很好地整理昨天的过去和昨天的未来。让自己的判断不受昨天事情的影响是很大的学问和能力。所以过去是成功还是失败,都应该暂时地放在一边。当然生活中,没有这么绝对的,人也不是那么容易摆脱过去,不像电脑重新开机一下,就是咱崭新的未来。这也就是把摆脱昨天放在重要位置上的原因。关于先后顺序,可能看上去蛮简单,但是到了决策层面,实际上很多东西都会影响你的判断。书中提到一点:“被搁置的事情,实际上等于取消”,所以很多管理者,不敢轻易将一件并不重要的事情缓行。而该工作可能占用关键资源,问题相当矛盾。书中强调,要是优先并不是我们平时不知道什么事情应该优先,而是不知道如何在已知的情况下去做一个有勇气的舍弃。但有一点我们必须明白,任何事情如果同时并进的话,那么其结果可能是一事无成。这一点在企业做战略决策的时候要特别注意。

决策要素:决策的重点不是解决某一具体问题,这一点必须谨记在管理者脑中。决策是需要解决一系列问题,如果仅仅关注某一个问题点的话,那么相似的问题可能还会再犯。所以管理者要明白:什么问题是例行性的,什么问题是决策性的!对于例行性的问题,一定要搞清楚背后的产生问题的机理,然后建立流程来避免例行性问题。策略性的问题,则宜用权变理论来对付。还有一类问题是战略问题,战略问题要求在还没出现问题时,来看问题可能产生的环境。所以决策要分清楚什么是战略决策,什么事例行问题,什么是策略性问题。战略问题是高层必须时刻谨记的问题,中层和基层可以建设的问题。例行问题,是需要规范和流程来规避的问题。策略性的问题,是执行层要考虑到权变问题。书中给出了5个决策要素如下:1、了解问题的性质,经常性的问题,要规范和流程解决。2、找出解决问题的边界条件。3、仔细思考解决问题的正确方法是什么。4、确定的解决方案是必须可执行和贯彻到具体的措施并加以执行。5、重视执行过程中的反馈。对于第二个要素,这里需要补充一下;解决问题的边界,不是说解决到哪一步就可以了,而是要确认,什么样的答案是不可接受的!对于第三、第四个要素,需要指出:先考虑解决问题的正确方法,再考虑考虑可实施性。如果在问题的一开始,就考虑可实施性,那么把很多克服的问题都当成不可克服的问题,从而排出在外,实际上采用的是一个最差的解决方案。方案的实施,有几个要素必须时时考虑:1、要做什么;2、怎么做;3、由谁来做;4、何时完成。执行反馈,我相信每位管理者都深有体会,没有反馈就是没有执行!

有效决策:书中提及卓有成效的管理者都是从见解开始。这一点我还是有点保留,我仍然认为事实基础上的见解来得更加有说服力。但是在事实基础上,有效的决策是建立在不同意见基础上的,我是举双手赞成。没有反对意见的决策,十有八九隐藏着更深的问题。这也是为什么领导不能轻易发表意见,一旦他发表意见了,那么下属很可能就顺着他的意见说下去,诤友很少,更何况是下属!有效的决策还取决于有效的执行。如果一个决策做出,那么必须执行。因为一些小问题而出现反对声音的时候,管理者提出:“让我们再研究研究”,则说明要么管理者没有做出一个有效的决策,要么管理者缺乏胆识,因为小的错误而停止全盘的策略。可以针对具体的问题采取策略,但是不能放弃战略。

不断提高管理水平,成为卓有成效的管理者,是一个长期学习的结果,有效管理者的自我提高,是组织发展的关键所在,也是整个组织的绩效水平全面提高,能使组织的标准日高、习惯日善、风气日良。更能使企业有凝聚力、战斗力,充分发挥每个管理者自己和他人的长处,帮助整个团队抓住机会并获得成功。通过强调贡献,使自身的价值转化成组织成果。“善用时间,重视贡献,善用人才,要事优先,有效决策”,此五项说起来容易,落实到具体问题中,无不关系到个人的认知、领悟、沟通,总体掌控能力。管理者的见解源于事件、学习和修炼,不能简单获得。如同禅宗里的一句话:“借来的火,点不亮自己的心灵”,只有不断地提高认知,提高修为才能成为一名卓有成效的管理者。

2012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