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学生工作» 学子风采

【学习体会】蒋建华-《卓有成效的管理者》读后感

(山西鲁能河曲发电有限公司研修班学员蒋建华)

彼得德鲁克先生《卓有成效的管理者》一书内容非常充实,其中不仅包括了德鲁克先生睿智的理论,而且包含了大量翔实的实例。读完此书,使我增进了自动自发、自我管理和自我领导的意识。作为一名管理者,如何更好的管理好自己的时间,如何更好地为组织提供更好地成果,如何知人善任,如何做出卓有成效的的成就,从书中受益匪浅。

德鲁克《卓有成效的管理者》一书中重点阐述了成为一名卓有成效的管理者的五项要素,包括:有效地善用有限的时间,重视工作的贡献,善于利用各人长处,集中精力于重要领域,善于做有效的决策。上述五点言简意赅,通俗易懂。本书的核心思想是:管理者必须卓有成效,而卓有成效是可以学习的。此书不是简单的向读者介绍成功者是如何成功的,而是从思想观念和实际操作两个方面来系统地、按部就班的向读者传授卓有成效的方法。

本书中强调,想要卓有成效的进行管理,就必须运用一些有效的管理原则,如“要事优先”,“有效决策”,以使“资源”——时间和人的长处得到有效利用,为此,应该把握好三点:

——管理者要善于管理时间。时间是最有限也是最重要的资源,取决于人们如何运用。运用得好将会发生数以倍计的效果。但是管理者的自身时间常被一些琐碎浪费了。而有效管理者与其他平平之辈的最大区别在于他们非常珍惜自己的时间。对时间诊断仅凭个人感觉是不行的,而将时间记录下来并前后对比是一种节省时间提高工作效率的必要手段。在此基础上要明智地计划好时间的使用。善用时间的管理者能将时间整块地运用,集中时间和精力与一件重要的事,或将零星的时间拼凑起来做大事。德鲁克认为,“认识自己”难以做到,但是“认识你的时间”却是可以学会的,这是通向贡献和有效性之路。

——管理者要善于用人所长。管理工作做得好不好,归根结底要看善不善于发现和使用人才。各人有各人的用处,只有善于发现和使用人才,才能让员工感到自己被充分的认识和赏识,并充满激情地发挥自己的长处,为单位做出卓越贡献。一个单位,领导要做到这一点,就要做到不能盯住员工的缺点不放,而要善于发现其长处,并将其安置在适合发挥其长处的岗位上。作为管理者在考察员工绩效时应多问“他们能做好什么?”而不是“他能与我合得来吗?”大家的共同目标是放在对组织、对团队的贡献上,而不是想方设法排挤。十个人才十个样,管理者在对人才的具体使用中,要尽量使用人才的性格特证,所长之处与岗位需求达到最佳结合,总的来说就是遵循因事用人的基本原则。用人所长不单单是指上司对下属而言,下属也可以充分利用和管理上司的长处,最好能够上下齐心,共同为一个目标努力,都贡献自己的智慧和才干,相互挖掘潜力以卓有成效。

——管理者要善于有效决策。管理重心的基本工作就是“决策”。有效地管理者善于做有效的决策。有效决策往往包含一下几个方面:一是有效决策的基本内容包括对问题性质的判断、边界条件、方案、兼顾执行措施、反馈等方面。二是处事的条件和秩序,即要遵循“要事优先”的原则,哪个问题重要就先解决、先决策,保证决策的有效性。三是反面意见,就是要有鲜明不同的各种意见作为备选,使决策更全面不至于偏颇。“意见得一致”并不说明找到了解决方案,恰恰是需要加以修正的。四是决策与措施的搭配。只有决策没有执行相当于空白文书,起不到任何效力,因此相关的执行措施必须到位。决策是告诉大家“做正确的事”,应该做什么;执行方法、措施等是“正确的做事”就是指导大家具体怎么做。所有决策到底有没有效,大部分取决于执行到不到位。

《卓有成效的管理者》还认为,做到上述三点的关键是要重视贡献。因为贡献是有效性的关键。决策是否科学有效,执行是否到位,时间运用是否有效,人之长处是否得到有效发挥,都需要别人来认可。“贡献”就是指对外界、社会和服务对象的贡献。一个单位,无论是工商企业政府税务部门,还是医疗卫生单位,只有重视贡献才能凡事想到顾客,想到服务对象,想到病人,其所作为都考虑是否为服务对象尽了最大的努力。有效的管理者重视组织成员的贡献,并以取得整体效益为己任。全方位重视贡献,就是重视有效性!也就是说,一个人,一个部门,一个单位所取得的业绩成果,不是由自己来评价或确认,而是由其服务的对象来评价和确认。绿叶对红花的贡献在于它衬托了红花,使红花更鲜艳,也同时使绿叶更鲜艳,二者相辅相成,相得益彰,实现了1+1>2的效果。在德鲁克对贡献的定义或解释中,其实还内含着深刻的哲理和经济学意义。从哲理意义上看,红花想斗艳,绿叶想争奇,是一对矛盾,但二者统一于鲜花这一个总体之中,矛盾的双方相互展现,相互约束,也相互依存,相互衬托,共同给人以美好感受。这是一支鲜花对人类、大自然的贡献,也是其价值的体现。从经济学意义上看,个人(私人)劳动(时间)要转化为社会劳动(时间),具体劳动要转化为抽象劳动都必须经过交换,在交换中实现其转化:产品转化为商品,个人的、企业的劳动成果才能真正得以实现,个人的企业的价值也才能随之实现。智力、想象力及知识,都是我们重要的资源。但是,资源本身是要有局限性的,只有通过卓有成效的工作,才能将这些资源转化为成果。

《卓有成效的管理者》中所言:“有效的管理者一定要重视贡献,并懂得将自己的工作与长远的目标结合起来。”我个人认为做人处事都要有颗感恩的心,在组织中能够有效开展各项工作,管理者如果能着眼于贡献,那么他重视的不仅仅是“方法”,而是“目标”和“结果”,这样他才能真正释放自己的价值,管理才能变得卓有成效。

结合自己的工作实际,对德鲁克先生提出的“用人之长”的观点,我谈一下人人都是人才的想法:

德鲁克先生讲到“用人之长”,每个人的长处各不相同,所以才有类别才有层次,人才有标准也有变化。管理者喜爱什么样的人,重用什么样的人,培育什么样的人,就决定了能够吸纳、保留和使用什么样的人才,用之得当,人人都是人才。只要把人才放到合适的位置上,人人都可以做成本位置最好,充分发挥其聪明才智,做到人尽其才。如汉高祖刘邦能够发现并合理使用张良、韩信、萧何,这是其取得天下的主要原因,三国刘备充分信任并将诸葛亮、关、张等安排在合适的位置,终于成就一番霸业。企业能有今天的成就就是因为我们能拥有人才并正确地加以使用,把每个人的长处都发挥出来,只要我们有科学的人才观,形成尊重人才,爱护人才,培育人才的习惯,各类人才都受重用并有用武之地的文化氛围和局面,就能够传造出新的奇迹。

2012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