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学生工作» 学子风采

【学习体会】张铁强-《卓有成效的管理者》读后感

(1232集中班张铁强)

 

《卓有成效的管理者》是当代著名的管理学宗师德鲁克先生的经典名著,许多人从中收获颇多,中国也有很多人迷恋它,并获益匪浅。这本书告诉我们管理者必须卓有成效的重要性和关键点,还告诉我们卓有成效是可以学会的。读书认为要成为一个卓有成效的领导者,必须在思想上养成如下习惯,即重视对外届的贡献,要善于利用长处,要集中精力于少数重要的领域,要善于做有效的决策。

我是一名工作已十年的MBA学员。大学毕业后,我在高井发电厂从事会计工作,然后借调大唐国际本部财务部工作并留下。现在我又调至公司所属的一家三级单位工作。在这十年的工作中,我从最基层的企业做起,岗位包括出纳、税务、报表、基建、资产岗,现在是副总会兼财务部主任。结合我的工作实际,在静心读完《卓有成效的管理者》后,我认为这本书给了我的很多启示,它扩展了我的思路,开阔了我的眼界,相信在今后的工作中能为我排忧解难,使我也能成为一名卓越管理者。

首先,我重新认识了卓有成效管理者的重要性。

企业的生存、发展需要卓有成效的管理者。因为管理者是企业的关键,是企业内生产力量的源泉。管理者通过自己的工作,使其他人、其他职务、其他部门,乃至整个企业,产生积极的成效。在中国经济高速发展的今天,在知识经济爆发的时代,决定组织命运的管理者,他们思考或运用知识用于组织或个人的行动和决策,这些行动决策会影响组织运行的有效性,最终会影响到组织的成果。虽然企业需要卓有成效的管理者很重要这一道理很多人都懂。但也有不少人存在误区,在读这本书之前,我就没有弄清楚。我原认为企业的普通职工不是一名管理者,所谓管理者最起码是一个企业的中层干部,他既要管人,也管事。在这一错误想法指引下,在我工作之初,我并不认为我是一名管理者,认为埋头把自己的活干好就行,不关心企业的发展也不爱提建设性意见。德鲁克先生在这本书中重新改变了我的意识,他对管理者的定义远远超过了我们一般理解的范畴。在当今的知识社会中,一个知识工作者也许并没有处于一个大企业的最高层,但是他却影响着一个组织和结果,这样的知识工作者在我们社会中正起着越来越大的作用,德鲁克先生称这些知识工作者为管理者。因此在我们企业中,具有专业知识的人员、经理人和专业人员,由于其职位和知识会影响到企业的决策和效益,那么他们就是管理者。

其次,我曾经认为一个人管理的卓有成效主要靠一个人的天赋,就像乔布斯一样,凭借个人的出色能力,创造了苹果,发展了苹果。现在媒体宣传当中,成功的企业往往过多宣传企业的领导者的能力,好像一个企业的成功就是一个人的出色能力,由于成功的企业很多,企业领导者的风格又各异,他们所做的事不同,做事方法也不同;他们的个性、知识和志趣也各不相同,但他们都成功了。因此我感觉管理的有效性是天才的,是学不会的。德鲁克告诉我们卓有成效是可以学会的,我想我通过学习也会成为一名卓有成效的管理者的。德鲁克先生发现有效性是一种后天的习惯,是一种实践的综合,既然是一种习惯,便是可以学会的。之所以能得出这一结论,主要是德鲁克先生认识和共事的许多管理者中有一项共同的特点:人人都具有做好该做事情的能力。另外他还发现不管他们干什么的,通过训练内容一样的训练,都可以成为卓有成效的管理者,反之一个人如果没有经过训练,无论他有多大的智慧、多大的努力、多大的想象力和多丰富的知识,也必是一位缺乏有效性的管理者。我非常钦佩德鲁克先生的这种远见卓识。对我们MBA学员来说,对一个管理者来说,对我们这个经济高速发展急需优秀管理者的时代来说,管理者的有效性是可以学会这一理念多么重要。也许我们不是全才,但我们的企业又急需大批具有一定有效性而且可担任管理者的人,我们可按照先生的指导,一步一步进行训练,我们都可成为卓有成效的管理者是一种多么美妙的事啊!

最后,德鲁克先生提供的成为一名卓有成效的管理者之路在实际工作中指导性会很大。

理念一,有效的管理者指导他们的实践用在什么地方,时间是稀缺资源,很容易流失。古人说得好“一寸光阴一寸金,寸金难买寸光阴”。因此时间是无价的,我们要好好珍惜。我从毕业至今,我感觉一眨眼工夫工作都十年了,真是白驹过隙。在刚开始工作之处,我没有多少时间观念,感觉我还年轻,有的是时间。因此我把时间浪费在平时工作中,事情来了也不着急,得过且过,能明白干的今天就不干了,在无聊的应酬成无聊的游戏中浪费了不少时间。现在十年时间过去了,随着自身经历的增加,我越来越对以前浪费的时间感到后悔,我常想,如果我当时干了什么什么,我现在就可什么什么,最起码我的工作与学习都要比现在好,我也不至于毕业十年后才来读MBA。现在我在一个企业做副总会和财务部主任,我就感觉自己平时的积累还有欠缺,有时感觉时间就不足。因此,我要珍惜时间,善于时间,排除一切干扰,集中时间和精力干值得做的事,不干不重要无关紧要的事,后干次要的事,先干最值得做的事。

理念二,有效的管理者重视对外界的贡献。我理解对一个企业来说,管理者要重视对企业的贡献。对一个企业的员工来说,要懂得如何把“”知识转化为企业效益,为企业效益而工作,使自己的工作和企业利益有机结合起来。没有这个意识,工作主观能动性就会下降,思索就会停止,工作就不会有成效,个人各方面都不会进步。因此在实际工作中,我们要弄清楚自己的优势,努力将自己的优势向上司或管理者层进行影响,使他,他们做出正确的决策。我们要把自己全部的知识,经验、判断、建议、指挥均贡献出来,使上司做出正确决策,以利于自己的企业。如果这样,既表现了自己的能力,也可使上司能有效支持自己的工作,至少不会给自己添麻烦。也就是说,对一个管理者来说,知道企业的前进目标,努力帮助企业实现它,使自己的才能与企业的目标融合,企业和个人的价值都会最大化。

理念三,有效的管理者善于利用长处。德鲁克先生认为长处包括自己的长处、同事的长处和下属的长处,有效的管理者要善于抓住有利形势,做想做的事,他们不会把工作建立在自己的短处上,也决不会去做自己做不了的事,我觉得这说得非常有道理。孔子说“三人行必有我师”。也就是说人无完人,每个人都有优点,也有不足。一个人无论多么有才,十全十美,比起整个人类拥有的知识能力,比起组织拥有的力量来说,都显得微不足道。我们要了解自己和别人的优缺点,把普通的人组织起来,做出不平凡的事。我们要“物尽其用,才尽其才”。我们千万不能专注于别人的短处,专门跟别人的短处过不去。我们要多看到一个人的长处,学会容忍他人的短处,不能嫉妒,不能取笑,不能因一个有才能自视甚高自己不喜欢就不用,也不能因某人某个失误就一棍子打死。另外,我们要清楚自己的长短处。我们要明白自己干不了什么,不要怕别人比自己优秀,为了公司的利益,兼听则明,使企业取得更好的效益。

理念四,有效的管理者集中精力于少数重要领域。德鲁克先生建议把工作的轻重缓急没定优先次序,而且要坚守优先次序,做到要事第一。一个人的时间是有限的,精力也是有限的。在实际工作中,往往少数的重要的事情夹杂在许多不太重要的事情中,违背这一原则的人虽然忙忙碌碌,但到了年末问自己今年干了些什么的时候总感觉自己什么也没做。这就是因为管理者没有抓住工作重点,“眉毛胡子一把抓”,不重要的事情占用了过多的精力,重要的事情就没有干得太好,也就不会有印象了。现在,我有时感觉我是在应付手头的工作,事情好像都很紧急,总是忙完一件又来了一件,永远是紧急事物的灭火者,做不到谋定而动,举重若轻。看了这本书之后,我找到了自己问题所在。我要集中精力,拿出足够时间,把选择关键的事做好,对于日常琐事,只要制定出规范的工作流程,放手让下属去干,这样既节省我的时间和精力,又发挥了下属的才能,锻炼了队伍。

理念五,管理者必须善于做有效的决策。德鲁克先生认为有效的管理者知道如何按正确的次序采取正确的步骤做有效的决策,它总是在不同意见广泛讨论的基础上做到判断,它绝不是“一致意见”的产物,它也不是快速武断做出的决策。在实际工作中,我发现无论自己认为自己的方案多么完美,但只要进行讨论,总有许多建设性的意见能补充进来,并且讨论一次就更进一步。因此,在今后的工作中,我要多注意工作方式方法,多听取各种不同意见,摒弃个人偏见,争取做出充满智慧而有效的决策。

综上所述,德鲁克先生的《卓有成效的管理者》一文不仅从思想上对我有帮助,而且对我今后的工作和生活有很大的益处,衷心谢谢《卓有成效的管理者》一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