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学生工作» 学子风采

【学习体会】季群英-写在身体拓展后的思想拓展

1337周末班 季群英

    在职场待了七年,觉得疲了,精神上和精力上都感觉到了瓶颈,于是再度回到母校,又一次感受青春活力的校园气氛,为自己的心态和学识充电,能更好的提升自己,选择了就读MBA

    我真心没想到,经过那么些年工作的磨练,原本以为已经很成熟稳重淡定的自己,在开学典礼的头天晚上,久久不能入眠。我一直在揣测,在纠结,MBA,究竟能给我带来什么样的提升?

直到现在,我来回顾起MBA新生入学的拓展训练,才发现从拓展中,我的收获,断然不仅仅是身体上的锻炼,眼中的锦绣河山,口中的美味可口的板栗、核桃,更重要,也更有意义的,一是同学间纯洁热情温暖如旧时光的友情,二是通过这次拓展活动,让我从点滴的小事情中,深刻的领悟到了一些大道理。

一、情感与意志

由于身体状态不是很好的缘故,一直坐时间稍长一些的车就容易晕车。辉宇姐姐知道这个事情后,叮嘱我坐车坐前排靠窗,那样会好很多。心里特别感动。心想,辉宇姐姐自己犯了胃炎,什么都吃不了,手还受了伤,还那么关心别人,让人不自觉的,就觉得豁然开朗,想要把这种关怀产生的感动无限扩大。

确实因为个儿小,排队站前面,做到了车里最靠前的位子。刚坐下,开开问我:“小英,你晕车呀?”我无奈的表示,看身体状况,有时晕,有时不晕。

开开就开始翻包包,帮我找防止晕车的药。给了我一小瓶丸子药,让我留着,一会儿觉得不舒服的时候吞而食之。

虽然看到那么密密麻麻的一瓶小药丸着实让平常片药不沾的我小小的恐惧了一下,但心里真是过了电一样,暖暖的。

于是我感慨;谁说,一入社会人情淡薄如纸?

又或许,真的是走了一段路,自顾着一些这样那样的事情,我们稍微的,就远离了最初的单纯的美好。

可能,是因为内心一直感动与这份温暖,竟然无晕车状态到达目的地。有时候,尤其是这种时候,我就不得不承认,真的存在一种叫意志的东西,能由美好,上进,积极的正能量情感所激发,从而能让我们脆弱的细胞组合体去免疫一些原本以为不能免疫的,去抵抗一些原本以为不能抵抗的,去战胜一些本来以为无法战胜的。

我知道,从这一刻开始,这一份温柔坚韧的正能量,在我这里,绝对不是终点,它也不会是一条简单的线,我们会从这里开始,去互帮互爱,去渲染我们更好的每一天。

二. 压力下的效利

    早就听说华电MBA迎新晚会很有一套,不过确实没想到是这一套。

    经过了一系列常规的分组,起队名,选队歌,编口号,排队塑之后,教练告诉我们,每个小组除了研究好自己团队展示这一堆东西之外,还需要出3个节目,一个是情景剧,一个合唱,一个单人表演啥的形式不限的,短短的两小时还要吃晚饭,当时我就惊呆了。

    哪怕在吃饭的时候,我这个稀里糊涂当了“闪电”队队mi的人还含口饭跟队长讨论一会儿出什么节目。虽然我心里OS是,这个,这么短的时间,想排出那么多节目,又想有点质量,确实太难了。

    饭桌上,我和队长确实也探讨了不少点子,队长王小天同学是个典型的“技术宅”,不懂任何网络流行语,不知道任何时尚潮流语言风向标,对什么“101”,什么“几几几”这种电力相关的东西倒是如数家珍。又被工作锤炼得比起他的同年人多了很多分淡定。

    两个人没商量好,就集合齐了队里十四个人,充分体现了:我不是一个人在战斗的思想,大家群策群力,不多会儿,情景剧搞定,大家一边想,一边排演,一边修改完善,到最后,小小情景剧还弄得有声有色,颇有笑点。

因为时间实在来不及,单人节目王小天同学就自告奋勇的要来个独唱,貌似还是首英文歌,不过因为后来最终也没表演上,我就没记住名字。用小天的话来说,像这种五音不全,唱歌张嘴就跑调的,上去全凭三个字:不要脸。其实,我真心很佩服这种豁得出去的精神,尤其是在他哼哼新闻联播前奏曲把大家笑趴之后。

    教练整理队形后,大家围坐成个U型,围出一个舞台,“激情华电,卓越团队”迎新晚会就拉开了序幕。

    美丽大气的女主持小v开场后,闫主任讲了一些值得人深思的话,节目展示就正式开始了。

    从这个环节,就能体现出每个团队在晚会中给自己的定位,比如紫茄子队,就偷偷的告诉教练,要要自告奋勇的演第一个。后来的事实证明,他们的选择是明智的。

    俗语有云: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做这样的人特别需要勇气,有勇气的结果就是,他们吃到了最美味的螃蟹。我们队到最后压轴。可能因为同学群体类似,七个队里有三个队选了蓝精灵之歌作为对歌,很不幸的是,我们是其中一个而且还是最后一个上场,我们自我安慰我们的词改得好,还有更不幸的是,我们因为时间紧张,没有自己创意笑话,从网上找了几个段子,另一组的同学们不知该说是心有灵犀,还是该大叫悲催。

我们又一阵迷乱要不要改段子。结果后来因为种种原因,没有时间改了,就还是尽力的完成了演出。

晚会结束后,我们都在谈论着出彩的地方,说起来大家还开怀大笑。

现在回想起来,除了收获了欢乐,学到了投入,规则,开心之外,其实这样的过程,在我们的日常生活和工作中并不鲜见。

我们这个不上不下的岁数,面临着最忙碌压力最大的生活状态,很多人都被时光渐渐磨掉了尖牙,被压力压得越来越没有自己,更谈不上在压力中找到动力,更好的再出发了。

那么,在这种压力下,这种现实的情况下,如何还能做到投入,认真而又遵循规则,开心的过好每一天呢?

首先,把握机会,大胆表现。勇于做第一个吃螃蟹的人。机会并不多,我曾看一篇评论统计,说人的一生,如果假设能活八十岁的话,一生中能改变自己命运的机会只有五次,第一次出现的时候,是在二十啷当岁,因为太年轻,所以错过了这个机会,而有两次机会会出现在六十岁以后,基本没有太大用,所以人生只剩下了两次机会,一次在三十三四岁左右,一次在不可预见的未来。

所以,机会弥足珍贵,又着实,只给那些做足了准备,又能勇于对机会说你好的人。所以呢,不要再只会羡慕和等待了吧!

对于压力,可能正如闫主任说的,如果我们的时间不是两个小时,而是两天或者更长的话,效果不一定有今天的好。一是因为大部分人都有惰性,另一个就是群体的只会碰撞,更可能激发出火花。

只是,如何面对压力,不被压力打垮,不成为重压之下的牺牲品?首先,目标非常关键,有一个为之去努力奋斗,去承受艰难也不怕也乐意的目标,实在是一件美好的事。其次,团队很重要。如何加入或者是带领一个团队,为了共同的目标,挖掘自己个体最大的潜能,主动积极的贡献自己的能力和智慧。将每个人的长处发展到最大,既而完成预设的目标。其实,是一件苦尽甘来,特别能体会到成就感的事情。

所以,在以后的工作和生活中,我要学会运用今天的感悟,从容的面对困难和压力,化压力为动力,争取将人生过得没那么多的遗憾。

三、尝试,挑战,沟通

    听说拓展有一项是“速降”的时候,我的心尖尖都开始颤抖。我从四米就开始恐高,曾经还有同学嘲笑我是不是在地下室都恐高。实在不知道还有这种危险的项目。老师说根据个人身体情况,可以不用参加的时候,感觉十分轻松。

但是教练说:“从今天晚上起,咱们就做一个心里准备,不用想着我一定要挑战自己,只需要想着说服自己去尝试一下。把安全装备穿上,站在那里感受一下,如果真的不行,我们也不用勉强自己。不过,世界上没有那么多的不行的事儿。就好像刚才大家鼓掌,有很多时候,你的能力大到你自己都不敢相信。所以,先不要说不行,先尝试。

浴室,我就真的在那段很短的时间内被说服,从心里开始劝自己,OK,可以的,试着去尝试一下,自己真的没准儿可以呢?

当然,有很多事情都是说起来容易做起来很难。比如,当我亲自真的站在大坝下面,仰头望上高高的大坝时,内心还是不得不有一种“望峰息心”的感觉。花了一晚上的时间说服自己的努力也濒临崩溃。心跳加速,实在不可理解,这样的意义到底在哪里?

示范教练极帅的从三十米高的大坝上就这么一分钟不到的从天而降,帅气的。想着如果自己也能这么飞檐走壁一回,也算不错了。

各种纠结发抖亢奋后,心一横,穿上了安全装备,往大坝上爬。越怕越害怕,往下看一眼就有要晕死过去的冲动。极度不容易的爬上去后,对于楼梯为什么要修得那么窄而陡表示不可理解。

风从湖面吹过来。堤坝上护栏很宽。站在安全保护教练旁边,看教练帮忙把安全锁检查好,绳子扣好,内心稍稍踏实那么一丝丝,教练让翻过栏杆。等爬上栏杆,就那么不小心稍稍往下看了一眼后,瞬间觉得手脚不听使唤,虽则自己从小就没有后退的习惯,嘴里还是不由自主的说:不行。

教练们很统一,说:没有那么多的不行。

翻过了栏杆,全身上下就依仗一根细得让人忧伤的绳子维系生命的或死后,我不得不承认,我虽则仍旧没有后退放弃的念头,但我的腿和手都在不由自主的哆嗦,根本感觉是使多大的劲儿自己都有可能教练一松手,我脚一离开栏杆,就会到尸下去,粉身碎骨。也有可能,脸擦在墙上,留下一道血印子,各种毁容;还有可能,就把握不了平衡,挂在绳子上,甩来甩去,上不去也下不来,那该如何是好呢?

教练大吼,你把脚放下去,心一狠,就下去了。

嗯,确实,很安全,掌握好速度和要领后,充然有一种还不错,想再来一次的感觉。到了坝底,比我想象的容易太多,很遗憾的是双腿依然各种抖,,坝底的教练还戏说了一句:怎么样,站不住了吧?

同学们帮我手忙脚乱的卸掉装备,依然各种抖啊!不过,真心可能很难有这种机会,体验这种有点别样,又刺激非常,惧怕既而兴奋共融的感觉。

尝试过后,还想再试一次。起初的恐惧,大部分来自于对这件事情的不了解。体验过后,就了解了其中的各种要点,一种能掌控的快乐和想将它做得更好的心情应由而生。

其实,你看,面对挑战,我们只顾放轻松,去尝试,去做,会发现,我可以!

下午的翻牌游戏,着实让我郁闷的。用教练的话说就是:也不是没发生过你们这种情况,因为今天你们创造了这个奇迹。因为不投入,不上心,以及沟通不好,责任不到人等各方面原因,我们小组拿了四个第一,不过是倒数的。

见我郁闷,同学还安慰我,不用太在意,当是游戏好了,毕竟也不是因为一个人的原因。

我自己对自己做了一下复盘。首先,是低估游戏的难易度;其次,不投入不专注,对规则了解模糊;再次,缺乏和团队耐心有效的沟通和明确有效的表述方式。虽然这个游戏或许再来一次,我们仍然会有可能是倒数第一,不进步不投入,依然玩得不亦乐乎,但是不得不感谢,这小小游戏中领悟到的东西,珍贵异常。

故事太多,体会太多。短短的一天半的拓展,不仅仅是让我体会到当下的一些感触。相信学到的东西,之后会让自己受益匪浅。

一因过后的现在,回忆起来,仍旧觉得幸福逆流,心底暖洋洋。

这种感觉,让我想起罗国亮老师在开学典礼上说的话。意思是,人生说长不长,唯爱,能够长久。有很多在别人看来,枯燥,乏味,艰难困苦的事情,因为有了爱,所以可以变得有支柱,能长久。

我想,我会好好的珍惜这两年的时光。一是这千金难换的友情;一是这万分难得,唯爱永恒的成长,学习的快乐。

加油吧,我和我的小伙伴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