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学生工作» 学子风采

【学习体会】宋继高-拓展心得——打开一扇重新认识自我的窗

 

1337周末班宋继高

 

通过两天紧张有序的拓展活动,通过华电开学周一系列的入学教育活动,让我回到了校园,认识了很多优秀的同学。通过和他们的交流,通过拓展老师开展的一系列的活动,让我从新审视自己,打开了一扇重新认识自我的窗口。

一、你的潜能是无限的

在下午的破冰活动中,老师问了我们一个看似很简单的问题,你认为你自己一分钟鼓掌能鼓多少下?很多人给出了自己的答案:60、100、180,最高的有说260的。大部分人认为的区间范围是180240之间,接着老师让我们现场做了个练习,按着老师的节奏大家都亲身做了个实践。实践结果是大部分人的区间是在160200之间,可是用时只有30秒,也就是说一分钟之内正常的鼓掌频率在300-400之间,就算考虑后面的速度会降低的因素,那也远远超出了我们对自己的预期。这充分说明我们对自己的潜能缺乏足够的认识,我们每个人自身具有很大有待开发的潜能。好像记得许多年以前,林语堂先生在一篇先知先觉般的题为《大内在》的文章中写道:许多人,为人一世但从未意识到自己原本是一座巨大的金矿,更没有想到要深入地挖掘和开发这座金矿,所以他们一辈子在枯守这座金矿的同时,也在不断地悲叹自己生命的山岗是这样一片贫瘠的不毛之地!

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呢?为什么我们对自己的能力会出现自我贬低的情况呢?我觉得这在于我们已经完全被驯化和自我驯化成一个真正自甘平庸的人了,因为你已经看不见、想不起甚至根本就不相信每个人原本拥有的巨大潜能了!认识你自己”、“人贵有自知之明”这样原本是指要全面关注自己优缺点的格言,现在竟然更多地被理解成了贬义的教诲——意思就是“撒泡尿照照自己!”在这样的驯化和自我驯化下,人类变得越来越卑微了,越来越渺小了!

    “末人!这是一个末人和跳蚤统治着大地的时代!” ,“我是太阳”,100多年前尼采如是惊呼。现在,很多科学实证的研究已经慢慢地证明了,尼采的“超人”哲学不仅仅是一种伟大的乌托邦,同时也是有科学的理论基础的。比如,维也纳大学解剖学家艾克诺摩博士的研究就曾经发现,人类的脑神经元的数量约有一千五百亿个,然而人类有95%以上的神经元处于未开发状态,这些沉睡的神经元如果能够被唤醒,几乎人人都可以变成尼采意义上的“超人”。其实,回顾人类哲学文化发展的历史,我们就会惊讶地发现,有关人类无限潜能的思想可以说是伴随着哲学文化的产生而产生的。在中国先秦,孟子早就提出了“万物皆备于我”、“人皆可以为尧舜”的思想;在印度古代,佛陀开悟之后即主张“人人都有如来智能德相,只要用心修炼,谁都可以立地成佛”……。所有这些,实际上都是“潜能无限”的思想在道德领域里的金鸡报晓。

    在以后日常的工作生活中,我们需要深入地挖掘自身原本蕴含着巨大潜能的“大内在”,如果这样我们就会发现澎湃奔涌的生命源泉。这种源于无限潜能的灵泉,只要我们啜饮了一回,就永远不会再觉得口渴,再感到欠缺,因为我们从此已经突破了偏狭的生命、投身到“无穷”和“充盈”的怀抱之中!

二、超越自我,坚持就能成功

本次拓展活动最具挑战的就是“高空速降”:从30米的高空凭借一根绳索垂直下降。说心里话,头天拓展老师宣布这个项目的时候,我心里有过退缩的想法,给自己找了很多的理由,很多的台阶,自己给自己一个强烈的暗示,我做不到。面对30米的高墙,看着第一个同学从天而降,我的脑中浮现了一句哲人的话“ 一个人本是两个人,一个在黑暗中觉醒,一个在光明中酣睡,在人生的跑道上,我们需要不断唤醒自己,超越自己。”在困难面前,只有先打败自己,才能打败对手。勇气是最重要的,精神的力量是无穷的。前两天看过一篇报道,有一位母亲,有一天去楼底下和邻居买菜。回来的路上,离家只有十几米的地方,在12楼的年仅两岁的女儿看见妈妈回来,立刻趴在阳台上向妈妈招手。孩子一不小心身体探出窗口,突然摔下楼去。那位母亲急了,使出全身力气疾步向孩子跌下来的方向跑去。就在孩子落地的一瞬,母亲准确地一把接住了孩子。这不能不说是一个奇迹。事后人们做了一个实验:让一队消防队员从离那座楼十几米的地方跑去,在与孩子下落的高度相同的地方,接一个与孩子体重相等的物体。结果没有一个消防队员能办得到。这是为什么?这是因为母亲接的是她的孩子,是比她生命还要重要的宝贝,是能够激起她强烈的母爱——一种伟大精神力量的孩子;而消防队员接的只是一个普通的物体,一个不能使他爆发出任何精神力量的物体。这就是所谓的精神无止境,生命有奇迹。最后我终于鼓足了勇气,在同伴的帮助下穿好了装备,踏上了上升的台阶。

    到了30米高台之后,在教练的协助下,我踏上了辅助的钢梯。在教练松手的一刹那,我的双脚在不停的颤抖,这时内心也在颤抖,在动摇。是让教练拉我上去,自己认输呢,还是坚持一步一步下降呢。我选择了后者,既然无法逃避,那就挺身相迎,和困难一较高下吧!

    在工作生活和学习中我们也常常面对很多的困难和挫折,其实这都是一种考验。既然生命还没有对我们说“不”,我们又何必未战先降呢? 强者把握命运,无论遇到什么困难都会勇往直前。胜利贵在坚持,要取得胜利就要坚持不懈地努力。

三、团队合作才能创造奇迹

整个的拓展活动,老师一直很重视我们团队意识的培养,从组队,取队名,画队旗,组队塑都是为了让我们在这个过程中增强团队意识。开展的“超音速”团队的翻牌游戏和“老虎过河”的游戏,也都是目的在于培养我们的团队合作的意识。

诚然,当今社会,随着知识经济时代的到来,各种知识、技术不断推陈出新,竞争日趋紧张激烈,社会需求越来越多样化,使人们在工作学习中所面临的情况和环境极其复杂。在很多情况下,单靠个人能力已很难完全处理各种错综复杂的问题并采取切实高效的行动。所有这些都需要人们组成团体,并要求组织成员之间进一步相互依靠、相互关联、共同合作,建立合作团队来解决错综复杂的问题,并进行必要的行动协调,开发团队应变能力和持续的创新能力,依靠团队合作的力量创造奇迹。

团队不仅强调个人的工作成果,更强调团队的整体业绩。在这几个游戏中,如果单靠某个人是无法完成的,更别说胜出。团队所依靠的不仅是集体讨论和决策以及信息共享和标准强化,它强调通过成员的共同贡献,能够得到实实在在的集体成果,这个集体成果超过成员个人业绩的总和,即团队大于各部分之和。团队的核心是共同奉献。这种共同奉献需要一个成员能够为之信服的目标。只有切实可行而又具有挑战意义的目标,才能激发团队的工作动力和奉献精神,为工作注入无穷无尽的能量。所以团队合作是一种为达到既定目标所显现出来的自愿合作和协同努力的精神。它可以调动团队成员的所有资源和才智,并且会自动地驱除所有不和谐和不公正现象,同时会给予那些诚心、大公无私的奉献者适当的回报。假如团队合作是出于自觉自愿时,它必将会产生一股强大而且持久的力量。

小溪只能泛起破碎的浪花,百川纳海才能激发惊涛骇浪,个人与团队关系就如小溪与大海。每个人都要将自已融入集体,才能充分发挥个人的作用。总之,团队精神对任何一个组织来讲都是不可缺少的精髓。否则就如同一盘散沙,一根筷子轻易弯,十根筷子折不断……这就是团队精神重要性力量直观表现,这也是我理解的团队精神,也是团队精神重要之所在。

总之,通过这几天的拓展,给了我极大的启发,让我在很多方面重新审视了自己,也给我的MBA的学习和生活开了一个好头。希望在未来的几年里能够借助华电这一平台,通过学校系统而创新的课程设置,了解前沿商业知识,改善思维方式,提升个人修养;通过与各位优秀同学的交流,取长补短,拓宽视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