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学生工作» 学子风采

【德国MR访学行】崔鹏飞—能者潜德,隐形冠军


1439班 崔鹏飞 国网冀北电力有限公司秦皇岛供电公司

德国MR莱茵豪森(Reinhausen)集团,1868年在德国雷根斯堡建厂。MR集团秉承近130年的辉煌历史,活跃在电力技术领域,是分接开关领域的创新先锋和技术权威,同时也是全球电力变压器使用有载分接开关的首选制造商之一。我作为华北电力大学的MBA学员之一,能有机会参观这座“百年老店”倍感荣幸。

MR公司用“能者潜德”——The Power Behind Power来定位自己。在他们看来,两个Power有着不同的含义,一个代表电力行业,另一个代表MR的产品和技术,即MR是电力行业背后的一个支柱和支撑。MR成为了由每一条强大链条的组成重要部门,而这些链条又构成了供电基础设施,这个宣言非常符合这一特点。同时,它还传达了一种良好的自信状态。通过发明电阻式快速切换开关,这家专注于变压器控制领域的公司很久之前就奠定了成为供电网控制领域市场领导者的基础。我们华北电力大学MBA学员们通过一周的学习,参观,思想也得到了一次洗礼。走进MR解读德国家族企业、了解德国文化,破解德国企业成功之谜。良好的工作环境、优厚的职工待遇、先进的工艺流程、可靠的检验手段等等,都成为MR品牌的代名词。我不禁思索着德国制造领先全球的原因,它就是德意志民族文化。

德国,不仅是诗人、思想家和作曲家的国度,更盛产科学家、工程师、技师,并以其登峰造极的制造业,尤其是机械制造和汽车业而享誉世界,这是一个理性和浪漫同举并重的民族。德国制造业被称为“众厂之厂”,是世界工厂的制造者。此等表现,并非偶然,而有其深刻的文化原因。中国正成为世界“制造大国”,但还不是“制造强国”。我们的关键制造设备还是依赖德国等发达国家。我回想起这么一则故事:2008年中国汶川地震后,灾区陆续收到各国援助的帐篷等救灾物资。有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灾民们相互打听住的是哪个国家的帐篷,而住德国帐篷的灾民往往引来周遭羡慕,因为德国的帐篷质量是最好的。一个小小的例子,无疑折射出了德国产品的高品质。

德国人“理性严谨”的民族性格,是其精神文化的焦点和结晶。“理性严谨”是黑格尔、康德的哲学;“理性严谨”是卡拉扬的手;“理性严谨”是德国足球;“理性严谨”更是“德国制造”的核心文化。“中国的变压器才能运行20年,你在它里面放了一个能用60年的分接开关。”同行的闫主任在不经意间的一句玩笑话,恰恰反映了中德两国制造业间存在的巨大差异。中国的制造还普遍存在“超常规、跨越式放量发展”的浮躁现象,耐不住寂寞和诱惑,缺乏专注精神。而华为、万科等个别专注型企业则代表了中国企业的希望和方向。

德国人“理性严谨”的民族性格,演化为其生活与工作中的“标准主义”。德国人生活中的标准比比皆是,吴姐在与我们交谈时说:“德国做饭都需要有明确的烹饪佐料添加量,像中国那种大乱炖是没有的。”比如垃圾分类规范、什么时间段居民不可出噪音等等都体现出他们是一个离开标准寸步难行的民族。这种标准化性格也必然被带入其制造业。在德国制造的过程中,“标准”就是法律。尊重标准、遵守标准,就像戴安全带和遵守红绿灯一样自然。“标准为先”,亦即在具体的生产制造之前,先立标准。我们此行所参观的奔驰公司通过实施“标准为先”的质量文化,实现“零缺陷”目标。其有效途径就是尽可能详细地完善每个环节和部件的标准。“德国制造”的标准主义有着其深刻的文化渊源。

德国人做事讲究精确,无论是工作还是生活上,都很突出。追求完美的工作行为表现是“一丝不苟、做事彻底”,也就是“认真”。这已经是德国人深入骨髓的性格特征。”德语有一谚语:“犯错误,都要犯得十全十美。”德国人做什么都要彻底到位,不论是否有人监督,也不论是职业工作还是做家务,做不完美、有瑕疵就深感不安。在与德国人的交谈中,Ja(即是)在口语交谈中出现频率最高,表示“精确”、“准确”。德国人不精确的话不说,不精确的事情不做。相比之下,中国语言中的高频词汇则是:“差不多”,在表现出中国人驾驭“不确定性”功力的同时,则也显示了一种负面的不求精确的模糊性和随意性。中国制造普遍精度不高的文化原因,就包括这个“差不多”文化。

德国人“理性严谨”的民族性格,也体现在严守秩序上。有一谚语:“秩序是生命的一半。”德国人特别依赖和习惯于遵守秩序,离开了秩序就会感到焦虑和寸步难行。JessicaMR中国的人资主管,也是我们同行的得力帮手,她乐观开朗的性格成为了我们大家的开心果。偶然间看到她随身携带一份日程日历,上面明确写出每天各时段的活动,具体到几点几分,一切日程提前计划,而不是临时即兴决定,德国社会以及企业都是在时间坐标轴上理性地运转着。德国人认为,与时间形成严密关系的人,才能理性地驾驭人生和工作,并有所成就。“责任感、可靠和诚实”使得德国无假货,并且货真价实。“责任感”使得德国严肃地承担战争责任,而得到国际社会接纳,并于目前成为联合国非常任理事国。德国人对工作负责、对客户负责、对产品负责,并以人的可靠和诚实,保证了产品的可靠和真实。总之,“德国制造”的厚实外观与表现,来自于其制造者的厚实精神。

    文化是一个民族的根,德国制造水平登峰造极,厉害之处不在于能制造出结实耐用的工业品,而在于他们的思想和文化的专注与严谨,这种力量无法摧毁,也难以学习。我们引进德国设备、零部件和工艺,却不能造出原装(德国制造)产品的质量。“德国制造”已经成为“中国制造”的重要参照物。中国制造业的崛起,必须研究和引进“德国制造”背后的文化因素,并克服近现代国民性的负面因素,开展一个制造业的文化再造。“师夷长技以自强”,相信伟大的中华民族想来是一个善于学习的名族,我相信不久的将来中国梦一定能实现,取长补短发扬中华民族的良好传统的同时,向西方发达国家学习优良品质,才是我们唯一的道路。

最后还是要感谢华北电力大学MBA中心,感谢德国MR公司给我们这些学员一个出国学习的机会,这次德国行我感到受益匪浅。不仅提升了个人的国际交流能力,同时也开拓了自己的视野。通过参加这次交流活动,我亲身体验跨国界和跨文化的交流和合作,领略当前世界领先管理理念,摩擦出创新的思想火花。将先进思想带回国内,在今后的学习和生活中,进一步深耕发展。做一名合格的华北电力大学MBA学生,做一名合格的国家电网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