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教学培养» 培养方案

2008级MBA培养方案

2008年华北电力大学工商管理硕士(MBA)研究生培养方案

 

为适应我国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需要,培养既具有全球战略意识,又具备电力行业独特眼光,适应现代企业竞争的中高级经营管理实战型人才,根据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关于进行工商管理硕士学位试点工作通知和关于工商管理硕士研究生培养管理的若干规定,结合我校具体情况对工商管理硕士(MBA)研究生(以下简称MBA研究生)的培养工作制订本规定。

一、培养目标

1.坚持党的基本路线,认真学习、掌握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的基本原理,认真领会“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精髓,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热爱社会主义祖国,遵纪守法,品德良好,具有良好的团结合作精神,积极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服务。

2.掌握较为广博的现代管理知识,熟悉所从事工作的领域中科学技术的发展动向,有较强的决策、组织和领导能力。

3.熟练地掌握一门外语,能顺利地阅读、翻译本专业外文文献,具有较强的国际商务谈判能力,能完全胜任就电力技术或经贸问题与国外人员进行交流及处理相关涉外业务,并对电力行业有全面深入的了解。

4.身心健康,精神饱满,能胜任繁重的管理工作。

二、培养方式

1. MBA研究生培养分为全日制和非全日制两种培养方式。培养方式一经确定,一般不得改变。

2.成立导师组,发挥集体培养的作用。导师组应以具有指导硕士研究生资格的正、副教授为主,并吸收各经济产业部门与企业中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务的管理人员参加。

3.采用案例教学等互动式教学方法,授课内容要少而精,且理论联系实际,注重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和实际管理能力。

4.积极开辟第二课堂,通过企业家论坛和学术讲座等形式,聘请有丰富实践经验的企业家和有关学科专家教授到校演讲或开设讲座。实习可按照学员的实际情况采取多种形式,可以深入调查研究企业的经营管理经验与问题,也可以采用案例编写与分析和实习相结合的形式,充分运用调查研究、企业咨询等方式,促使MBA研究生深入企业,联系实际,总结经验,提升竞争力。

三、学制

全日制培养方式学习年限最短不少于两年,最长不超过三年半;非全日制培养方式学习年限最短不少于两年半,最长不超过四年。培养过程分课程学习和撰写学位论文两个阶段,其中论文阶段不得少于半年。

四、课程设置

根据全国工商管理硕士(MBA)教育指导委员会《关于MBA研究生培养过程的若干基本要求》,并结合电力行业MBA教育的实际情况,我校MBA项目修读的课程分为必修课程(基础理论课和专业必修课)和选修课程。必修课程为MBA学生必须掌握的管理学和经济学基础知识和技能,选修课程则突出不同管理领域内的专业知识与技能,课程设置见附表。

1.学分要求

MBA课程学习实行学分制。

MBA全日制班学习年限为2年,要求学生至少修满51个标准学分,其中必修课26学分(基础理论课14学分,专业必修课12学分);选修课20学分;管理实习2学分;文献综述与选题报告2学分;学术活动1学分。

MBA非全日制的学习年限为3年,要求学生至少修满51个标准学分,其中必修课26学分(基础理论课14学分,专业必修课12学分);选修课20学分;管理实习2学分;文献综述与选题报告2学分;学术活动1学分。

2.考核方式

课程的考核方式分为考试和考查两类。

考试科目的考核一般采用笔试(开卷或闭卷)形式,但根据不同课程的特点,任课老师也可采用其他形式,如读书(或研讨)报告、课程论文等书面总结形式。成绩记载必须采用百分制。

考查科目的考核形式由任课老师自主确定,可采用笔试(开卷或闭卷)形式、读书(或研讨)报告、课程论文等书面总结形式,也可根据口试、研讨会讨论并结合平时学习、作业等情况综合评定。成绩记载可采用百分制或五级计分制(即:优、良、中、及格、不及格)。

 

五、主要培养环节及有关要求

为保证培养质量,我校MBA的培养制定如下必需环节:

1.培养计划

导师应根据MBA培养方案的规定和要求,按照因材施教的原则,在MBA研究生入学后一个月内制定出培养计划,院()领导批准后报研究生院备案。

2文献综述与选题报告

1MBA研究生入学后应在导师指导下,查阅文献资料,了解学科现状和动向,尽早确定课题方向,完成论文选题。选题应结合专业研究方向,在理论或应用上具有一定意义,内容充实,应用性较强,力争能解决较为重要的工程实际问题。

2MBA研究生必须在最后一学年第一学期末作题报告,同时向研究生院提交不少于3000字(不含图表)的详细报告。选题报告的主要内容包括:选题的意义,国内外关于该课题的研究现状及发展趋势,论文的基本构思,研究方法,计划进度,预期目标及成果,主要参考资料等,选题报告中引用外文文献应不少于10篇。

题报告在二级学科范围内相对集中、公开地进行,并由以硕士生导师为主体组成的审查小组评审。选题报告会应吸收有关导师和研究生参加,跨学科的论文选题应聘请相关学科的导师参加。若学位论文课题有重大变动,应重做选题报告。评审通过的选题报告,应以书面形式交研究生主管部门备案。

3.管理实习

MBA研究生必须根据学校安排参加不同形式的管理实习,包括调查研究、企业咨询等,还可以开展某个主题的系列考察,时间一般不少于一个月。该环节完成后必须提交总结报告和管理实习考核成绩报告单,经有关人员签字后自己留存,申请答辩前交到学校研究生培养办公室记载成绩。

4.学术活动

充分发挥校外特别是兼职教授和专家的作用。可以在课程教学计划中,有一定的课时由校外专家来作专题讲座,或请校外专家担任全科教学。可以组织各种学术活动,包括MBA论坛,MBA研究生在学期间必须参加不少于6次学术活动。

六、学位论文及答辩

1.学位论文的要求

1MBA学位论文要求硕士生在自己调查研究的基础上,紧密结合我国改革与建设、企业管理或原单位的实际需要,在导师组指导下独立完成。论文实际工作时间不少于半年。

2)论文形式可以是专题研究,也可以是高质量的调查研究报告或企业诊断报告以及编写高质量的案例等。论文以3万字左右为宜,并按规定格式撰写、打印和装订。

3)评价论文水平主要考核其综合运用所学理论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看其内容是否有新见解,或看其实用价值(包括创造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撰写学位论文是工商管理硕士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学位条例》和全国MBA指导委员会对MBA学位论文提出的要求,考虑到MBA教育目标要求和培养特点,为保证学位论文环节的实际效果,切实提高对实际问题的分析能力、决策能力和驾驭实践能力,特提出以下基本要求:

① 论文的选题必须围绕企业管理方面的实际问题,并立足于微观角度进行论文的写作,应避免以宏观问题为主题。

② 论文的类型可以是专题研究、高质量的调查报告、企业诊断报告或高质量的案例。

③ 在论文的风格上,强调实用性和可操作性、提倡对实际资料的引用和对所学理论和方法的综合运用,避免平面化、表面化,要有一定的深度。

2.学位论文评审与答辩

1)学位论文的评审应着重审核研究生综合运用管理理论和方法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审核其解决实际问题的新思想、新方法和新进展;审核其创造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2)攻读工商管理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必须完成培养方案中规定的学分、成绩合格、方可申请参加学位论文答辩。

3硕士学位论文的评审与答辩按照《华北电力大学学位授予工作实施细则》、《关于对申请毕业的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评阅和答辩实行抽样检查的规定》等相关规定执行。

 

附表    

                                                     

1.基础理论课程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导论

2.0学分

(考试)

 

         商务英语

3.0学分

(考试)

 

         数据、模型与决策

3.0学分

(考试)

 

         管理经济学

3.0学分

(考试)

         组织行为学

3.0学分

(考试)

  2.专业必修课程

         会计学

3.0学分

(考试)

         公司理财

3.0学分

(考试)

         现代企业战略管理

2.0学分

(考试)

         营销管理

2.0学分

(考试)

         现代人力资源管理

2.0学分

(考试)

   3. 必修环节

         管理实习 

2.0学分

(考查)

         文献综述与选题报告 

2.0学分

(考查)

         学术活动(报告、讲座6次)

1.0学分 

 (考查) 

   4.选修课

         电力市场理论与实务

2.0学分

(考试)

         电价理论

1.5学分

(考试)

         能源与电力安全

1.5学分

(考查)

         项目管理概论

2.0学分

(考试)

         项目管理计划与控制

2.0学分

(考试)

         项目合同管理

1.5学分

(考试)

         项目投融资决策

1.5学分

(考试)

         企业绩效管理

2.0学分

(考试)

         企业薪酬管理

2.0学分

(考试)

         人力资源管理专题

2.0学分

(考试)

         财务报表分析

1.5学分

(考试)

          管理信息系统

 2.0学分

(考试)

 

         民商法

2.0学分

(考试)

 

         电子商务

1.5学分

(考查)

 

          管理学

1.5学分

(考试)

 

          领导科学与艺术

1.5学分

(考查)

 

         中国传统文化与管理哲学

1.0学分

(考查)

 

         电力企业运行与管理

1.5学分

(考查)

 

         投资与理财

1.0学分

(考查)

 

         管理咨询

1.5学分

(考查)

 

         博弈论与电力企业管理

1.0学分

(考查)

 

         企业文化

1.0学分

(考查)

 

         公司治理

1.0学分

(考查)

 

         资本运营

2.0学分

(考查)

 

         沙盘模拟

2.0学分

(考查)

 

         管理实践

1.0学分

(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