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教学培养» 培养方案

2011春季工商管理硕士(MBA)培养方案

一、培养目标

    工商管理硕士(MBA)注重复合型、综合型人才培养,传授的是面对实战的“管理知识和管理经验”。MBA培养目标是:

    1、热爱社会主义祖国,遵纪守法,品德良好,具有良好的团结合作精神,积极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服务。

    2.掌握较为广博的现代管理知识,熟悉所从事工作的领域中科学技术的发展动向,有较强的决策、组织和领导能力。

    3.熟练地掌握一门外语,能顺利地阅读、翻译本专业外文文献,具有较强的商务谈判能力,能胜任工商管理、电力企业管理等相关涉外业务,并对从事的行业具有全面深入的了解。

    4.身心健康,精神饱满,能胜任繁重的管理工作。

二、专业方向

    1、电力企业管理与电力市场

    2、项目管理

    3、人力资源管理

    4、财务与金融

    5、市场营销

    6、现代物流管理

三、培养方式及学习年限

    1、培养方式

    (1)攻读工商管理硕士(MBA)的培养方式为导师负责制,课程学习和科学研究可以相互交叉进行。

    (2)成立导师组,发挥集体培养的作用。导师组应以具有指导硕士研究生资格的正、副教授为主,并吸收各经济产业部门与企业中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务的管理人员参加。

    (3)采用案例教学等互动式教学方法,授课内容要少而精,且理论联系实际,注重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和实际管理能力。

    (4)积极开辟第二课堂,通过企业家论坛和学术讲座等形式,聘请有丰富实践经验的企业家和有关学科专家教授到校演讲或开设讲座。实习可按照学员的实际情况采取多种形式,可以深入调查研究企业的经营管理经验与问题,也可以采用案例编写与分析和实习相结合的形式,充分运用调查研究、企业咨询等方式,促使MBA研究生深入企业,联系实际,总结经验,提升竞争力。

    2、学习年限

    学习年限实行以2.5年制为基础的弹性学制,研修一年以上的研修班学生考取后,可以两年毕业,学习年限一般不超过5年,其中,论文工作时间不少于九个月。

四、课程设置及学分要求

    1、课程设置

    根据全国工商管理硕士(MBA)教育指导委员会《关于MBA研究生培养过程的若干基本要求》,并结合电力行业MBA教育的实际情况,我校MBA项目修读的课程分为必修课程(基础理论课和专业必修课)和选修课程。必修课程为MBA学生必须掌握的管理学和经济学基础知识和技能,选修课程则突出不同管理领域内的专业知识与技能。课程设置见附表。

    2、学分要求

    要求学生至少修满51个学分。

    (1)公共课(5学分),其中:社会主义市场理论与实践(2学分);商务

     英语(3学分)。

    (2)基础理论类课程(基础理论和专业基础)(不少于8学分)。

    (3)专业类课程(不少于12学分)。

    (4)职业素质课程,其中:素质、案例课(涉及工商管理、管理伦理、职

     业生涯、专业领域应用前沿等内容)(不少于4学分)

    (5)必修环节(7学分),其中:

        管理实践   (3学分)

        专题报告    (1学分,考查)

        文献综述与选题报告    (2学分,考查)

        论文中期考察    (1学分,考查)

    (6)其它选修课(满足总学分大于51)

    与学术性研究生课程打通,可在全校开课目录中随意选修。        

    专业课和选修课的设置参考全国各个专业学位教育指导委员会及其相关领域协作组制定的本领域学位标准的要求,同时教材和参考书尽量选用全国专业学位教育指导委员会推荐的教材。

五、主要培养环节及有关要求

    为保证培养质量,我校MBA的培养制定如下必需环节:

    1、文献综述与选题报告

    (1)MBA研究生入学后应在导师指导下,查阅文献资料,了解学科现状和动向,尽早确定课题方向,完成论文选题。选题应结合专业研究方向,在理论或应用上具有一定意义,内容充实,应用性较强,力争能解决较为重要的工程实际问题。

    (2)MBA研究生必须在最后一学年第一学期末作选题报告,同时向研究生院提交不少于3000字(不含图表)的详细报告。选题报告的主要内容包括:选题的意义,国内外关于该课题的研究现状及发展趋势,论文的基本构思,研究方法,计划进度,预期目标及成果,主要参考资料等,选题报告中引用外文文献原则上应不少于10篇。

    选题报告在二级学科范围内相对集中、公开地进行,并由以硕士生导师为主体组成的审查小组评审。选题报告会应吸收有关导师和研究生参加,跨学科的论文选题应聘请相关学科的导师参加。若学位论文课题有重大变动,应重做选题报告。评审通过的选题报告,应以书面形式交研究生主管部门备案。

    2、管理实践

    MBA研究生必须根据学校安排参加不同形式的管理实习,包括调查研究、企业咨询等,还可以开展某个主题的“系列考察”,时间一般不少于一个月。该环节完成后必须提交总结报告和管理实习考核成绩报告单,经有关人员签字后自己留存,申请答辩前交到学校研究生培养办公室记载成绩。

    3、学术活动

    充分发挥校外特别是兼职教授和专家的作用。可以在课程教学计划中,有一定的课时由校外专家来作专题讲座,或请校外专家担任教学。可以组织各种学术活动,包括MBA论坛,MBA研究生在学期间必须参加不少于6次学术活动。

六、学位论文及答辩

    1、学位论文的要求

    (1)MBA学位论文要求硕士生在自己调查研究的基础上,紧密结合我国改革与建设、企业管理或原单位的实际需要,在导师组指导下独立完成。

    (2)论文形式可以是专题研究,也可以是高质量的调查研究报告或企业诊断报告以及编写高质量的案例等。论文以3万字左右为宜,并按规定格式撰写、打印和装订。

    (3)评价论文水平主要考核其综合运用所学理论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看其内容是否有新见解,或看其实用价值(包括创造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撰写学位论文是工商管理硕士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学位条例》和全国MBA指导委员会对MBA学位论文提出的要求,考虑到MBA教育目标要求和培养特点,为保证学位论文环节的实际效果,切实提高对实际问题的分析能力、决策能力和驾驭实践能力,特提出以下基本要求:

    第一、论文的选题必须围绕企业管理方面的实际问题,并立足于微观角度进行论文的写作,应避免以宏观问题为主题。

    第二、论文的类型可以是专题研究、高质量的调查报告、企业诊断报告或高质量的案例。

    第三、在论文的风格上,强调实用性和可操作性、提倡对实际资料的引用和对所学理论和方法的综合运用,避免平面化、表面化,要有一定的深度。

    2、学位论文评审与答辩

    (1)学位论文的评审应着重审核研究生综合运用管理理论和方法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审核其解决实际问题的新思想、新方法和新进展;审核其创造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2)攻读工商管理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必须完成培养方案中规定的学分、成绩合格、方可申请参加学位论文答辩。

    (3)硕士学位论文的评审与答辩按照《华北电力大学学位授予细则》、《关于对申请毕业的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评阅和答辩实行抽样检查的规定》等相关规定执行。


附表:工商管理硕士(MBA)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方案课程设置表

1.公共课程 

课程名称学时学分开课学期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论与实践研究282.0学分1
商务英语423.0学分1

 2.基础理论类课程

会计学 423.0学分2
数据、模型与决策423.0学分2
管理经济学423.0学分1
组织行为学423.0学分1
公司理财423.0学分3
企业战略管理 282.0学分3
市场营销282.0学分2
人力资源管理282.0学分2

3. 必修环节

管理实践  3.0学分答辩前
文献综述与选题报告  2.0学分答辩前
专题报告?1.0学分答辩前
论文中期考察 1.0学分答辩前

4.专业技术类课程 

电力市场理论与实务201.5学分4
电价理论与实践201.5学分3
能源与电力安全 201.5学分4
电力重组201.5学分4
发电企业的风险管理201.5学分4
金融知识专题161.0学分3
电力新技术161.0学分4
电力企业运行与管理201.5学分4
能源政策161.0学分3
项目管理概论282.0学分3
项目管理计划与控制282.0学分3
项目合同管理201.5学分3
项目投融资决策201.5学分3
供应链管理201.5学分4
企业绩效管理282.0学分2
企业薪酬管理282.0学分2
人力资源管理前沿专题282.0学分2
财务报表分析282.0学分2
民商法282.0学分3
电子商务201.5学分3
管理学201.5学分2
领导科学与艺术201.5学分2
中国传统文化与管理哲学161.0学分2
投资与理财282.0学分3
企业预算管理201.5学分3
风险管理与企业内部控制201.5学分3
现代物流管理201.5学分3
商务礼仪282.0学分2
运营管理282.0学分2
博弈论与电力企业管理201.5学分2
公司治理161.0学分3
资本运营201.5学分4
沙盘模拟282.0学分3
管理沟通201.5学分2
劳动法与劳动关系201.5学分3
市场营销管理模拟282.0学分3
商务谈判201.5学分3
管理信息系统201.5学分3
企业社会责任管理161.0学分3
拓展训练与管理学名著选读心得161.0学分1
宏观经济理论与实践282.0学分2
电力负荷预测201.5学分3
企业管理决策模拟161.0学分3